孔明转世唐朝名将 韦皋的传奇故事
2016-10-03

韦皋(746年—805年),字城武。京兆万年(陕西西安)人。唐代中期名臣。出身京兆韦氏望族,为韦元礼七世孙、韦贲之子,排行第二十三。出生名门望族的韦皋,不仅是中唐时期杰出的军事家,名震一方的封疆大吏,还是一位铁血柔情的诗人。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武侯转世再入蜀

古籍《神僧传》中记载:西元746年,声名显赫的韦氏家族迎来了一个男孩,取名韦皋。韦皋出生后一个月,家里举行召僧斋,请了很多高僧来为小儿祈福。有一个不知名的异域僧人,不请自来,韦家仆人看他相貌丑陋,以为是来吃白食的,便不让他入席,只叫他坐在外面的破席子上。

用餐完毕,韦家让奶娘将婴儿抱出来,接受群僧的祝福。胡僧突然走上前去,对着婴儿问:「别久无恙乎?」小韦皋似乎听懂了他的话,直对着他笑,大家都非常惊异。

韦皋父亲说:「小儿降生才一个月,师父怎么说分别很久了呢?」胡僧道:「这不是施主所能知道的。」韦家一再追问,胡僧才说:「这个小儿乃是诸葛武侯的后身呀!武侯生当东汉末年,是西蜀的丞相,蜀人长久受到他的恩惠。如今他又降生在世上,将来要为蜀门之统帅,而且受到蜀人的祝福。我从前住在剑门,与这个小儿很友好,如今听说他降生在老韦家,所以我才不远而来。」
韦家听了他的话都感到很奇异,于是便以「武侯」做韦皋的字。后来韦皋年轻时就执掌帅印统制剑南守军,官位晋升为太尉兼中书令。在蜀地任职十八年,果然与胡僧的话相符。

来生再续前世缘

韦皋年轻时在江夏给姜郡守家儿子荆宝当家庭教师,荆宝有个小丫环叫玉箫,才十岁,常常去侍奉韦皋。几年后,玉箫的年龄大了,两人之间便产生爱慕之情。没多久,韦皋接家信催其回家,临别前两人依依不舍,泪眼模糊,遂在荆宝的见证下,相互约定,少则五载,多则七年,韦皋即来娶玉箫。韦皋留下玉指环一枚,又写了一首诗,一起赠给了玉箫。

五年过后,韦皋没有来,玉箫便每日于鹦鹉洲默默眺望。又过了两年,到第八年春天,玉箫叹道:「韦皋郎君走了七年多了,肯定不能回来了。」于是念著韦皋赠给她的诗绝食而死。姜家可怜她死于节操,将那只玉指环载在她中指上一同殡葬了。

后来韦皋封官加爵,朝廷派他镇守西蜀,在平反冤案错案时,为遭遇冤狱的荆宝平反,并且留他作了自己的宾客幕僚。

时值战乱刚刚结束,百废待兴,公务繁忙,一直过了几个月,韦皋才问起玉箫的下落,姜荆宝将玉箫殉情而死的过程告知韦皋。韦皋听罢,愧疚交加,哀痛不已。从此之后,他一心向佛,刻苦抄经,修造佛像,以报答玉箫的一片痴心。

他时刻思念玉箫,只恨无缘与她再见一面。一个祖山人,据说有李少君的招魂之术,能让死者与亲人见面。他让韦公斋戒七天,在一个月光朦胧的深夜,玉箫便飘然而至。见到韦皋后,她施礼致谢道:「承蒙仆射抄经造像的帮助,十天之后我就会托生降世。再过十三年,便可再次成为您的侍妾,以谢大恩。」临走时,她微笑着说:「都怪丈夫薄情,让我与您死生相隔呵!」

后来,韦皋因在治理有功,官至中书令。在他治理西蜀期间,各地无不服从依顺,西南各族也都人心归附。有一年他过生日举行庆典,东川卢八座所赠他一名歌女。这名歌女不到十四、五岁,名字也叫玉箫。

韦皋仔细一看,这个玉箫正是姜荆宝家那个玉箫,而她的中指上长著一个肉质的指环,隐隐约约地能够看得出来,与当年分别时所赠的指环形状相同。历经生死奇缘的韦皋慨然叹道:「我终于懂得了生与死的区分就是一『来』一『往』。当年玉箫亡魂所说的话,现在全都验证了。」

不识韦皋是贵人

韦皋年轻时家道衰落,一文不名。家世显赫的川西镇守张延赏招婿,他的妻子苗氏慧眼识英,挑选了秀才韦皋。她说:「韦皋将来的尊贵,无人能比。」便将女儿嫁给了韦皋。

过了二三年,韦皋还未发达,张延赏后悔了,对韦皋非常无礼,家中的奴婢们也逐渐瞧不起他,只有苗夫人和妻子张氏对他一直很好。韦皋郁闷之下,向张家人告辞,准备独自东游,妻子张氏将自己的嫁妆首饰全都送给了他。

张延赏对于他的出走很是高兴,送给他用七匹马所驮的物品。每到一个驿站,他就叫一匹马驮著物品返回家中,经过七个驿站,所送的物品,又全回到家中,只剩下妻子所送的首饰和一口袋书籍。

后来韦皋代理陇右军事,同德宗巡视奉天,立西面功劳之最。被德宗派以金吾将军的身分去镇守西川,接替张延赏。苗夫人听说后喜道:「如果是韦皋,必然是女婿韦郎。」张延赏笑说:「天下同名同姓的人何其多,那个韦皋早已经死在水沟里了,怎么会来继承我的位置?女人说的话,不会准确。」苗夫人说:「韦皋虽然贫贱,但是英雄气概冲天。当时同你说话,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奉承话,因而可以看出,成事立功,必然是他。」

第二天早上新官入城,张延赏一看果然是女婿韦郎,非常羞愧的说:「我不会识别人。」说完从城西门走了。韦皋感激岳母识人之恩,对她一直非常好。从此,当官有钱的人家,再无人敢轻视贫贱女婿。郭圆有诗曰:「孔子从周又适秦,古来圣贤出风尘,可笑当日张延赏,不识韦皋是贵人。」

韦皋不但文能安邦,武能定国,更是擅长诗书,精通音律的全才。他一生虔敬向佛,并让两次停工的乐山大佛完成了最后的修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传雅乐的流失与重整

    下一篇: 风水探秘(十)毁灭中华民族的工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