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四大菩萨坐骑的神秘寓意
2016-09-11

(观音的朝天吼)
佛教中的四大菩萨,分别为: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地藏王菩萨。这四位菩萨的坐骑都不一样,各自象征的含义也有区别。虽然神佛的世界悠远难视,境界高远到只能琢磨、尊敬地探论。然而,民间传说与小说喜爱提及,意在串联神佛与世人的关联,连带的神佛的坐骑亦喜爱论究,这其中其实反映了人们的心灵寄托与理想,同时衬托出神佛信仰的重要性,更揭示了修炼文化的悠久。


白象代表愿行殷深,辛勤不倦;六牙,表示六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佛教称六牙白象是菩萨所化,
以表威灵,象征「愿行广大功德圆满」。

普贤菩萨的六牙白象
普贤菩萨是佛陀的右胁侍菩萨,代表了理德、行德。普贤菩萨一般为戴五佛冠金色身,右手持玉如意或莲花,左手则呈现结施愿印,坐骑为六牙白象。白象象征力大无比、辛勤不倦与「愿行广大,功德圆满」,意谓我们行动时得坚韧不拔,怀有大无畏的精神,方能成功。

关于白象,有不少记载。在《六牙白象本生》里,白象是佛陀某一世修菩萨行的化身。当时,白象为了救一群被困于沙漠的囚徒,而舍弃生命。这群囚徒只能悲痛地按照白象的指示,吃了象肉,以象肠装水,顺利地走出了沙漠。新疆的克孜尔石窟还保有白象救人的壁画。当《法华经》普遍流行后,白象日渐成为普贤菩萨的专属坐骑。

在《西游记》第七十四〈长庚传报魔头狠 行者施为变化能〉中,吴承恩即同时着墨了文殊与普贤两菩萨的坐骑。这次,青狮与白象可是狮驼洞中的大王与二大王,他们还增了一个三兄弟:大鹏雕,三怪旗下有不少的囉囉,真是极度威风、盛气凌人。

观音「朝天犼」的特点
观音菩萨的坐骑是朝天犼,又名「金毛犼」、「望天犼」、「蹬龙」,是观音菩萨身边的四项宝物(另外三项为:净瓶、莲花、大鹏鸟)之一。

犼,传说是龙王的儿子,非常凶猛,能够腾空与吃食龙,有守望、等候的特性。当它对天咆哮时,被认为能够传天意、通民情。
天安门的城楼内外,各有一对历史已达五百多年的华表,顶端的蹲坐石兽即是朝天犼。城楼前,面南而坐的朝天犼,被称为「望君归」,据说是在注视皇帝的外巡活动。倘若皇帝久出不归,它们就会呼唤皇帝尽快返宫来处理政务。城楼后,面北而坐的朝天犼,则被称为「望君出」,它们是专门监督皇帝在宫内的行径。倘若皇帝不理朝政,它们就会催促皇帝出宫,体察民情。

文殊菩萨的青狮
文殊菩萨是佛陀的左胁侍菩萨,是智慧的代表。因为德才超众,位居于菩萨之首。文殊菩萨手持慧剑,象征是运用智慧的利剑来斩断烦忧,明辨是非,除恶修善。他的坐骑是一只威猛的青狮,象征著无坚不摧、战无不胜、所向披靡,他的狮吼则能震慑邪魔。

在《西游记》第三十九回〈一粒金丹天上得 三年故主世间生〉中,当文殊菩萨手持着照妖镜,照射出青毛狮王的原相时,青狮的凶相是这么被描述的:

眼似琉璃盏,头若炼炒缸。浑身三伏靛,四爪九秋霜。搭拉两个耳,一尾扫帚长。青毛生锐气,红眼放金光。匾牙排玉板,圆须挺硬枪。镜里观真相,原是文殊一个狮猁王。


(地藏王菩萨的谛听)

地藏王菩萨的坐骑谛听
地藏王菩萨的法器是宝珠与锡杖,坐骑是谛听。不论是在四大菩萨中,还是与其他菩萨相比,唯有地藏菩萨始终都穿着僧侣袈裟,头戴毗卢帽(又称地藏帽、五佛冠),而菩萨的天人相几乎都是穿天衣、戴宝冠、挂璎珞等样貌。地藏王菩萨往往右手拿着锡杖,左手拿着宝珠。


文殊菩萨的青狮
文殊菩萨的形象,通常是手持慧剑,比喻以智慧利剑斩断烦恼,文殊菩萨的坐骑是口首仙的青狮,象征著无坚不摧、战无不胜、所向披靡,他的狮吼则能震慑邪魔。

谛听的传说?

谛听,又称「善听」、「地听」,民间称之为「独角兽」。谛听具备着保护主人、明辨是非、驱邪避凶,以及「坐地听八百,卧耳听三千」的神奇能力。传说它的原型是只白犬,象征著忠心不二。在大唐开元年间(719),新罗国(现今的韩国)王子金乔觉看破红尘,他携带一只白犬来到中国,削发为僧,隐居山林,卓锡九华。在长达七十五年的苦修期间,白犬都相伴在旁,忠诚护主。当金乔觉九十九岁圆寂时,白犬亦歇息在旁。众僧将金乔觉视为地藏王菩萨的化身,故称「金地藏」,通晓人性的白犬连带地被一同供奉,被视为吉祥神兽。

谛听聚集了祥兽的优点,外观呈现为:独角、虎头、犬耳、龙身、狮尾、麒麟足。因为外貌拥有象征著判断力的独角,同时又具备龙、狮、虎、麒麟、犬的特点,但又无法归类划分,因此又被称为「九不像」。民间认为谛听还具备了九气(神气、灵气、福气、财气、运气、锐气、朝气、力气、骨气),是吉祥瑞兽。

坐骑传说的基底
在古籍名著、民间传说、官方文献等文字记载中,人们之所以反复记述相关事项,或者叙述的内容不断地繁衍、变化,在在都突显出了普世价值的重要性与恒久性。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朝代,世人总不脱对吉祥如意、安乐平和、真理等正向价值的追求。正因为有对美好人生的向往,因此才有后续的追求,才不能丧失对于神佛信仰的崇拜及尊重。不管从多久远的文化来探看,人类内心总持着向善之念。正是在崇尚高深的内涵境界之间,孕育著神传文化的基底,那也正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科学家:过去的虚拟世界才是现在之所见

    下一篇: 美国最伟大保安:提前8年预见911 拯救数千人(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