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横秦岭家何在 雪拥蓝关马不前——千古名句背后的传奇故事
2016-09-05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是唐代大文豪韩愈的千古名句。唐宪宗时,韩愈因奉迎佛骨之事触怒皇帝,被贬为曹州刺史,上任途中在蓝关(今陕西蓝田)遭遇风雪,危急之时其侄孙韩湘子前来救度,韩愈遂写下〈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一诗。这两句被广泛传诵的名句背后,还有着一段神奇的故事。

湘子修道接仙缘

韩愈自幼父母双亡,由长兄抚养。十五岁时长兄病死,时值战乱,长嫂带着韩愈及自己的孩子过著颠沛流离的日子。

韩愈从小就聪颖过人,七岁时读书,言出成文,十三岁时就能写文章。据《异人传》中记载:韩愈在年少之时曾有一梦,梦中有一个人和一卷丹篆,自己被迫强行吞下丹篆,旁边还有一人在拊掌大笑,顿时觉得惊恐不已,随即便醒来了。醒后,韩愈只觉胃中似乎犹如有物体噎住一般,而且尚能记上其中一两字,笔法非凡。之后得缘见到孟郊,总觉得似曾相识,细想之下才惊奇地发现,孟郊就是那个梦中在旁大笑之人。

丹篆,一般指仙道之书或道家符箓,可见韩愈非一般来历,亦是与道有缘。

韩愈功成名就后,与他一起长大的侄子抱病而死,留下一个儿子韩湘。韩愈将他接过来抚养,视如己出。韩湘天资聪颖,身带仙骨,平日不喜读书,厌恶华丽,一心痴迷道术。韩愈想要他求取功名,他却回答:「我的志向与您不同啊!」

二十岁时,韩湘出门寻仙访道,途中偶遇吕纯阳和钟离权两位仙人,即随之而去,修成道法,位列「八仙」之一。

但韩愈却是对佛、道之理从不认同,更不信修道成仙之说。韩湘子为度化韩愈,也是费了一番心思。

复以道术度迷津

光阴荏苒,二十年后的一天,韩湘忽然又回到了长安。这一日正是韩愈生日,韩府高朋满座,韩湘子出现在寿诞之上。

韩愈又喜又怒,责问他:「你出门游历这么久,学问有长进了吗?」湘子言道:「我有一技,您没见过。」韩愈问是何技能,湘子说:「解造逡巡酒,能开顷刻花。」

韩愈不信,湘子微笑不语,搬了一个空酒瓮到来到大厅,在里面注满清水,再用金盆盖住。过了一会儿,打开酒桶一看,竟成了一坛香味四溢的美酒。当时正值冬日,湘子将阶前牡丹覆盆聚土,转眼间开出白、红、黄、绿数色牡丹。韩愈认为不过异端之术,仍然不悟。

此时花朵上现出两行字:「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韩愈不解。韩湘子说:「天机不可泄漏,日后自会应验。」再度飘然离去。

韩愈虽有慧根,却迷于红尘,将佛道斥为异端教术。韩湘子数番以道术度化他。

有一年大旱,皇帝命韩愈去南坛祈祷上天降雨雪。韩愈祈求多次无果,即将被罢官。韩湘子装扮成一道士,在街头立了一招牌,上面写着:「出卖雨雪。」

有人见此,马上通报韩愈,韩愈即派人请他一起代为祈祷。只见道士登台作法,瞬间,天降鹅毛大雪。韩愈却不信这是道术使然,于是对道士说:「这雪是我求来的,还是你求来的?」道士说:「是我求来的。」韩愈说:「有何凭据?」道士说:「这雪三尺三寸厚」。韩愈派人一度量,果然如其所说,韩愈始信道术。

秦岭蓝关终悟道

元和十四年(819年)正月,唐宪宗派使者去凤翔迎佛骨,韩愈上〈论佛骨表〉反对,被贬去潮州(广东)当刺史。韩愈前去赴任,途中却遇到一场大雪,凛冽寒风之中,大雪积累了数尺深,连马儿都无法前行了,前后看不见道路;韩愈困在荒野中,又饥又冷,不禁绝望:「难道此处是我埋骨之地?」

就在进退两难之际,忽见远处有人冒着严寒扫雪而来,韩愈又惊又喜,一看竟然是韩湘子。湘子微笑问韩愈:「您还记得那花上所写之联吗?」 韩愈茫然问:「这里是甚么地方呀?」 湘子回答:「这里就是蓝关啊!」

韩愈回想起了那两句诗:「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默然良久,长叹道:「果然世间一切皆有定数。」挥笔写下了〈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韩愈在潮州勤政爱民,颇受民众爱戴。潮州有一条江,常有鳄鱼吃人的事发生。韩愈写下〈祭鳄鱼文〉,准备祭品,亲自去江边设坛祭鳄,劝戒鳄鱼搬迁。不久,恶溪之水西迁六十里,潮州境内永远消除了鳄鱼之患。

相传,韩湘子终于将韩愈度化,得道证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来自梦中的灵感

    下一篇: 人类将会见证巨大黑洞毁灭性的碰撞,释出能量将近2万颗超新星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