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绳天下第一幻术
2016-08-30

印度通天绳表演,被称为天下第一幻术。因为其玄妙难破,一直受到人们的热捧。其实,这种神奇的幻术最初来自中国,最早记载的通天绳演出大约在1350年,当时名为「绳技」。宋代的《太平广记》、明代《渊鉴类涵》、清代的《聊斋志异》等书中都有记载。

借绳技逃离监狱

据宋代李昉《太平广记》卷一百九十三中记载,唐玄宗开元年间,皇上喜欢各种技艺表演,多次下令让各州县兴办大宴餐。当时嘉兴县令准备了杂耍,想和监司比赛。监狱官参加比赛的压力特别大,他告诉狱卒说:倘若我们的杂耍比不过县里的,我们就要受到责罚,如果能有一项比较好的,就能得到奖励。可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能行的。于是他们开始在狱中的犯人里寻求能人。一些会弄点小玩艺儿的人纷纷自荐。

这时,狱中有一囚犯笑着说:「我有点拙技,可我现在拘押之中,无法施展。」

狱吏惊奇地问,你会甚么?囚犯说,我会绳技。狱吏说,好吧,我去给你说说。

于是,狱吏就把这事告诉了监司。监司问:「这个人的罪是轻?是重?」狱吏说,这人是受了别人的连累,是因为偷了点税,别的没甚么。

狱官说,绳技很多人会,没甚么特殊的。囚犯说,我的绳技,和别人不一样。

狱官又问,有甚么不一样的?囚犯说,:别人绳技,都是系住绳的两头,然后在绳上表演。我只须用一条绳,像手指粗,五十尺长,不用系,扔向空中,能表演各种动作。

狱官非常惊喜,叫把这人记下来。第二天,狱吏领囚犯到了戏场,别的节目开始表演了,狱官看都是些平常杂耍。后来叫这人表演。只见这人拿着一百多尺长的绳团,放在地上,将一个绳头抛向空中,绳子笔直,开始时抛了两三丈,然后到四五丈。绳子很直,就像有人牵着似的,大家感到很惊奇。
后来,竟抛到二十多丈,抬头看不到绳头,这人便手握绳子,身子离地。最后,他扔掉了绳子,在空中像鸟似的,越飞越高越远,借机逃出了监狱。

绳技表演上天偷桃

明代《渊鉴类涵》引佚书《艳异编》中讲「嘉兴绳技」,说一个老人带着小孩以卖艺为生。一日,有个官员要他们变出桃子来。老人说:「冬天哪来桃子?除非天上蟠桃园才有啊!」

于是,老人从一个笼子里取出一根长绳,向空中一抛。那绳就竖立在空中,老人不断把绳往上送,绳子高入天际,直到看不见绳梢。

接着老人让少年攀上绳,去天上偷桃。少年沿绳而上,直到消失在天际。不一会儿,一只桃子从天而降。

老人捧桃给官员看,此时,突然绳子从天际坠落,老人说:「坏了,有人割断绳子。」正说著,少年从空中坠下。

老人请观众赏几个钱,为他安葬孩子。待老人收了钱,就将孩子的残肢装入放绳的笼子,盖上盖。然后喊著:「孩子,快复生出来谢赏啊!」说完,笼盖突然顶开,少年真的从笼中站立而起。

不仅在江南、鲁西南一带古代也有这种绝技,爬杆子或者绳子,人越爬越高,消失无影无踪,说是到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园,从天上就扔下来了桃子。

印度通天绳幻术

中国的绳技表演到近代已经完全失传,据说后来传到印度,现在在印度还能看到通天绳幻术表演。

印度通天绳,又名神仙索。表演方式与中国古代绳技的表演方式相似。一位印度苦行僧人把长绳子的一端缓缓升到空中,最后消失在云雾里。绳索始终保持笔直,一个小男孩向上爬,最后也消失在云雾里。

接下来的情形也是与偷桃的少年情节一样,男孩从空中落下来,被放进一个箩筐,绳索也随之落在了地上。最后,男孩却从箩筐里站起来,安然无恙。

通天绳蕴藏的奥秘

魔术在一般人眼里神秘莫测,神奇的通天绳技艺,更是由于其不可思议的表演及特定的极少数人的传承方式,几百年来,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在中美洲的文明史中,绳子是神的象征。掌握某种特殊技能人,拿到了秘术之门的钥匙,借助绳子的神秘力量,将上天的梯子展现在普通人的眼前,仿佛他们在天地之间有了生命循环更新和生命力交接传递的能力。

但是,人类的这种雕虫小技在先知眼里是不自量力。先知说天上的绳子只能来自天上,不管人类如何努力,它也不可能自动地从地上升到天上。换言之,升上天国只能靠神的恩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Dai Zhou’s Devotion to the Law

    下一篇: 2岁童激动演唱字母歌 数百万人网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