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雨中奏乐,有何不可?
2016-08-18

酌古鉴今。(小玉/大纪元)

吕夷简论考察官员的重要

宋仁宗时,北方的辽兵频频南下侵犯,势力日益强盛,仁宗皇帝感慨朝廷中缺少人才,因此,凡是有一技之长的人,都尽力任用。

有一年,杜衍经在关中做官,他把长安的一个普通的读书人雷简夫推荐给朝廷,认为雷简夫有才能,可以担当大任,而且急切地希望皇帝召见他。雷简夫能说会道,口才敏捷,在仁宗皇帝面前,将如何对付辽国的策略,一条一条地说得头头是道。仁宗很赏识他,立即下命令给宰相吕夷简,要求他按照宋真宗召见种放(人名)而立即委任种放做大官那样的先例,办理这件事。

吕夷简为人正直,办事秉公,他觉得仁宗这样做太草率了,因此求见皇帝,表示了不同意见,说:“我看一般读书人中,有口才的,未必有实际办事能力,如今匆忙地给雷简夫做大官,要是日后觉得不妥,事情就难于处理。不如暂且任命他为普通的地方官,慢慢地考察他的才能,要是果真有能力,到那时再提拔重用他也不迟。”仁宗认为吕夷简说得有理,就同意了他的意见,任命雷简夫做耀州(今陕西中部)地方官的助手。

雷简夫后来虽然担任了员外郎、三司判官等职务,但他的才能实在没有什么超过别人的地方。吕夷简识人才,看本质,办事稳妥,可称是一个头脑冷静、善于分析的人。(事据《宋朝事实类苑》)

死刑犯敬重好法官

唐太宗贞观元年,青州(今山东一带)有人谋反,朝廷督促州县严加追捕,因此只要稍有牵连的人便统统抓起来。监狱里就塞满了囚犯。太宗派崔仁师,前往复核审理这些案件。

崔仁师到青州后,发现很多人是无辜的,有些人是胁从的,于是下令将大部分罪犯的脚镣手铐打开。当天,崔仁师让他们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然后向他们解释朝廷的政策。对部分胁从者,劝导他们改过自新。在几百人中,只判处十几个人死刑。其余的一律释放。崔仁师回到京城汇报后,等待皇帝派人去处决那十几个死囚。

有一天,大理少卿(中央司法部官员)孙伏伽上门来拜访崔仁师。孙伏伽说:“您去青州处理谋反的案件,结果给很多人平了反,这样做恐怕不妥当吧?”崔仁师奇怪地问:“为什么?”孙伏伽说:“性命是人人都要的,那些死囚见到其他人都释放了,心里一定不乐意,要是他们和家属都造起反来,事情就难办了。我真为你担心啊!”崔仁师说:“凡是处理案件,应当以公平宽大为原则,不应太苛刻,这是上策。有些人有希望免罪,而且我们明知道他们是冤枉的,怎么能不为他们平反呢!”“如果有释放错的呢?”孙伏伽追问。崔仁师说:“万一有差错,误放了坏人,我愿用自己的生命,抵偿十个死囚的罪。”孙伏伽无言对答,满脸羞愧。

皇上派出的使者到了青州,再次提审死囚。那些死囚都说:“我们亲眼看到崔仁师判断案件,细心、公平、宽大,丝毫没有差错。大家都感谢他,敬重他。我们这几个是罪有应得,请快处决我们吧。”(事据《资治通鉴》)


雨中奏乐,有何不可?

赵普在赵匡胤做皇帝时,连续做了十多年宰相。他为人刚毅果断,常以天下事为己任,赤胆忠心地为国家和百姓的利益而奋斗。

有一次,他在上朝时,提出要提升一个官吏,宋太祖不同意;第二天上朝时,他又提出来,宋太祖仍不同意;第三天,他还提出来。这下触怒了皇帝,宋太祖将他的奏章一扯几段,扔在地上。赵普不惊慌,不气怒,神态自若。他慢慢地拾起被皇帝撕破了的奏章,放在怀中带回家。回家后,他把奏章贴补好,过了几天,又将那奏章呈给皇帝。宋太祖见赵普如此真诚,便同意了他的意见,任用了他所推荐的那人做官。后来的实践证明,那人做官做得很好,出类拔萃。宋太祖心中赞赏赵普的眼力和人品。

又有一次,有个人立了功,按例要提升官职,可是宋太祖讨厌他,不给他升官。赵普在朝堂上替他争辩,宋太祖恼火地说:“我就是不给他升官,你怎么样?”赵普毫不退让地说:“刑法是用来惩罚做坏事的人的,奖励是用来报答有功劳的人的,奖惩之权是天下人共有的,又不是皇帝个人独专的,难道能凭您一个人的喜怒,来任意决断吗?”几句话,把宋太祖责问得哑口无言。太祖站起身来,不理会赵普自己走了。赵普紧紧跟上去。太祖进入内宫,赵普立在宫外门口,半天也不走。太祖冷静下来,仔细一想,终究觉得自己理亏,便同意了赵普的意见。

又有一天,宋太祖和大臣们在庭院里宴会,歌伎们唱歌跳舞,十分热闹。席间,天空突然下起雨来了,而且很久不停。宋太祖怒形于色,周围的人因此很恐慌。赵普对太祖说:“天久不雨,宫外的百姓正盼望着下雨。这雨对我们的宴会有什么影响呢!下雨最多不过是淋湿一些帐幔和乐伎的衣服罢了。百姓见到下雨,个个都会高兴得手舞足蹈!所以,我请求:让乐工们在雨中继续演奏和歌舞。与民同乐,共庆天降甘霖!”一席话,把太祖说得转怒为喜。赵普是个聪睿机灵的人,遇到事情,有一股子韧劲和各种随机应变的办法,他常能改变皇帝的错误观点。因此,深得皇上和大臣们的赞赏。(事据《续资治通鉴》)
    来源: 程实一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文史】汉武帝识英才 司马相如妙文平巴蜀

    下一篇: 《成吉思汗法典》推动莫斯科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