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探秘(二)地穴
2016-08-08

《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道家把人体视为小宇宙,那么宇宙也就好比是一个超大的人体。同理,那是否大地也是一个生命?人的身体结构带有天地结构的信息,有大、小周天,有脉络和穴位,大地也一样,大地也有脉络:叫龙脉,有穴位,叫做地穴。龙脉上有神,穴位上有神。神根据天地运转的规律,奉天之旨意,利用大地之穴位,形成「天地人」合局,打通「天地人」上下的通道,以此来让天地人三才协调运转。「天人合一」学说从此而来。


风水宝地的特点

上好的穴位被称作「风水宝地」,地形上有一定的特点,一般以穴位为中心,呈背山面水,左右围护的格局,专业术语称背山为来龙,也即玄武;左边呈围护的山为青龙;右边呈围护的山为白虎;穴位本身的堂局为内堂局,穴位外为大堂局,大堂局内应有河流蜿转经过,穴位前方近处有小山丘为案山,远方有高的山峰为朝山。

如图示:

「太祖山」是指结穴处往后龙脉的发源之山,通常是附近的最高峰,往下还有一级「少祖山」之说。「父母山」是指顺着龙脉来处在结穴之山背后的一座山体,「穴星」一般指结穴之山,就是地穴的穴位所在的山体。「青龙砂」指穴位左边的山脉或山体,「白虎砂」指穴位右边的山脉或山体,当然还有「水口砂」、「下手砂」的说法。「案」指穴位前方近处的山体,通常呈笔架型或马鞍型,「朝」指穴位前方远处众多山体,一般来说,朝山在案山之后。「格局」也有叫做「堂局」的,指把上述的这些山体形成一个整体,统一的去看,就有了每个「穴位」自己的局势,局势的大小、好坏直接会导致穴位品级的高低。一个穴位至少要入品才可能会有「格局」,也就是后人至少要有等同于「七品县官」的富贵福分才能算「入格局」。当然一个局势不会只造就一个穴位,可能会有若干的结穴之处。每个「格局」大到可能会方圆几十里上百里或更多,小到可能只有几座甚至一座山头,而且会大格局中套小格局,小格局中套微格局。

前面讲了「七品」才算入格局,那是因为七品县令已经是独当一面,独立做主了,八品、九品没有独当一面的要求,他们属于七品的辅助官,所以不需要单独的格局。

一品之上的,就是帝皇大地,也有叫天子地的。帝皇大地,牵涉天下格局,受到上天严密安排,领有天命。相传很多皇帝都是安排天神下凡来做的,所以以前的皇帝叫天子。

另外,地穴除了文、武的特点不一样外,等级的划分主要是用道德作为衡量标准。中国古代除了科举制之外,官员选拔还有一种途径叫举「孝廉」,说哪个地方有个人对父母很孝顺,人品也很廉洁,当地老百姓都称赞,当地官员举荐他,皇帝派人考察后,确实如此,就选拔他做官。孝顺廉洁是一个人有道德的一种外在表现,古代朝廷以此作为官员考核衡量的标准。这种方式在汉皇朝曾经是一种主要的选拔官员的方法。

朝与国的区分

中华五千年文明,经历约多个朝朝代代,其中还有分裂状态,称之为国,如三国、五代十国等。

「朝」这个字在甲骨文中是两株小草,日月自然升替,喻指时间长远,顺天意而行。「代」字是「人」+「弋」,「弋」在古代是指戈的木棍子,戈上的金属刃不会扔掉,而木棍则要经常更换,所以用「代」寓意换人。「朝」很长,中间皇帝是一代一代在换人;「国」是一个地域中一个人举著戈,指人用武力征服的疆域范围。

以天意和道德范畴来评价,「朝」高于「代」和「国」。「朝」的君主被称作「皇」,而「国」的君主被称为「王」。神州大地上,被称为国的,时间不比朝代长。

富与贵的区分

我们能够知道人世间的很多大家族,绵延时间很长,甚至超过了李唐、赵宋等帝皇家族,比如孔氏家族,绵延二千多年,那是孔子传儒兴教育,积了大德,所以福延后世子孙;还有张天师家族,不仅绵延一千多年,出了很多修道人。

帝皇大地以「贵」为主要特点来划分展现。孔氏世家则是以「福」为主要特点的展现,而张天师家族,那是「修炼」的展现,又是另一种情况。

当然,很多地穴即有「贵」又有「富」,或其他特点。比如某个地穴,它报的特点是「富贵灵仙」,那完全可能其地出四房人,其中一房发「富」,一房发「贵」,一房发「灵」,也就是比较灵通,类似江湖术士这一种情况,还有一房则出修道人;也可能其地所出某一房或某一人同时具备「富贵灵仙」四个特点。

有人说富贵、富贵,有富就有贵,有贵就有富嘛,那不是一起的吗?其实不是,如果上天确定你「富、贵」特点都占,那你的确既富且贵;如果上天确定你只有一个特点,比如说是「贵」,那你真的就只有贵,我们知道中国古代有很多清官,许多是官至高位,甚至官至极品,依然是清贫如洗,家徒四壁的,史书记载死后连好一点的棺材都买不起。

富也好,贵也好,是上天安排,你命中该有就有,是不能强求的。该是你的,你正正当当,通过辛苦付出,顺其自然就能得。以历史上这些清官的身分、地位,他们要想发财不是很容易的事吗?但他们就是秉公而行,只拿国家发放的俸禄,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工资,阳光收入。这是他们尽职尽责,通过辛苦工作付出后,得到的正规收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有些又贵又富的,那是因为立下重大功勋,皇帝或者朝廷特别赏赐的,那就是正当的「富贵」。

有些当官的,命中只有贵,但他出于人心和欲望的作用,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现在叫灰色收入,因而发富,这是不正当获取,那么就必须用自己的福德来换,通过消耗自己的福德来换取这种不正当收入,当福德一旦消耗到一定程度,就会出事,或东窗事发被抓,或死亡下辈子来还。你看街上的乞丐,不要看他现在这么悽惨,可能上辈子是达官贵人,过著奢华的生活。所以古人常常讲行善积德,下辈子投胎过好生活是有道理的。

道德与福分

但是,无论以哪一种特点来划分层次等级,最根本的衡量标准都是道德,道德水准越高的人,福分越大,他的家族兴旺延续年代相应也就越长。在中国西南地区,有一个土司家族,先祖杨端在唐代从太原来到西南地区的播州。其家族被天定六百年统治,直到大明朝建立前期。由于其家族多代以来行善积德,福泽一方。杨端的第十三代孙杨粲也是功勋卓著,不仅开疆拓土,还教化百姓,史籍说他「性孝友、安俭,素治政宽简,民便之」。他治理下的播州「土俗大变」、「俨然与中土文物同」。上天感念他们家族的功绩,给其家族奖励,让其家族再延续一百多年。直到大明万历年间,以其家族最后一代统治者杨应龙造反,被大明朝派遣大将李化龙将其剿灭方才结束,前后总共七百多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地球

    下一篇: 英仙座流星雨“爆发” 本周五达到极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