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甚么大科学家信神
2016-07-24

现在很多人不信神,尤其是年轻人,认为信神的人愚昧无知,不懂科学。多年前,联合国曾经用世界著名的盖洛普民意测验方法(George Gallup),进行了一项调查,即调查最近300年间的300位最著名的科学家,是否相信「神」。除38位因无法查明其信仰而不计以外,其余262位科学家中,信神者242人,占92.4%,包括了几乎所有曾对科学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的科学巨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中,信神者占93.27%。

世上到底有没有神?那些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们又是如何看待科学与神的关系的呢?

物理学家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曾接受记者访问,请他谈对神是否存在的看法。爱因斯坦刚送走一位朋友,看着桌上的糖果、饼干、咖啡杯,对记者发问:「记者先生,您知道是谁将咖啡等物安放在此处的?」记者回答:「当然是阁下。」

爱因斯坦接着便说:「小到咖啡杯等物,尚且需要一种力量来安排;那么请想想:宇宙拥有多少星球,而每一星球按照某一轨道运行无间,此种安排运行的力量就是神!」「今天科学没有把神的存在证明出来,是由于科学还没有发展到那种程度,而不是神不存在。」

当被问及他研究物理的动机时,爱因斯坦回应道: 「我想要知道上帝是如何创造世界的。」

物理学家牛顿

牛顿坚信神的存在,他有一位朋友,是一位固执的无神论者。有一次,牛顿制作了一个太阳系星体运行仪,那位朋友来访看到后,惊叹于其运行之精确。

问道:「谁制造的,怎么制造的?」牛顿幽默地说:「自发地随机产生的。」那位无神论者认为这不可能,牛顿反问道:「既然你认为小小星运仪都不可能自发地、随机地、偶然产生,那阁下为甚么坚持认为这庞大的宇宙及一切是随机、偶然地产生的呢?」

牛顿说:「一切物体开始运动必有第一推动力,那就是造物主。这个美丽无比的太阳、行星和彗星的体系只能借一个高能的、灵智的、具有权威的存在体——神的计划而存在。」

「微生物学之父」巴斯德

一百年多年前的法国,一位大学生在火车上遇到一位老人手执念珠,嘴里念念有词。学生问:「先生,你还相信这些过时的东西?」「是的,我相信。你不信吗?」 学生笑了笑:「我不相信这些愚昧的事。你最好了解了解科学。」「科学?我不懂这个科学,兴许你能给我解释解释。」学生说:「这可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的,请留下你的地址,我会寄给你一些书,你自己看吧。」

老人从内衣口袋里拿出一张名片,学生接过一看,脸一下子就红了,低头不语。

名片上写着:路易士.巴斯德,巴黎科学研究院院长。这学生遇到的是19世纪著名的科学巨人,被誉为「微生物学之父」的巴斯德。

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巴斯德归功于神。他相信物理与化学是生命的现象,只有神才是生命法则的作者。他说:「每当我研究大自然更多,我便更被造物主那叹为观止的奇工所吸引。」

其他著名科学家

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一生拥有2千多种发明,他在自己的实验室里,立了一块石碑,其上刻着:「我深信有一位全智、全能、充满万有至高至尊的神存在。」

第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德国科学家伦琴,在发现放射线之后,没有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而是根据《圣经》内容,取希腊文「基督」的第一个字母「X」为名,称为X光,即基督耶稣之光。

因发明量子论的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德国著名物理学家普朗克曾说过:「我们无论看何处,或调查我们以为距离很大的地方,宗教和科学之间,是不可能找出一个矛盾来;而对最大的问题,却看出完全的意见一致。宗教和科学这二者并不互相排斥;相反,是互相完成的,好像是为相辅相成具备了条件。」

剑桥大学物理学家John Polkinghorne说:「当你认识到自然界的规律都是不可思议地精密地协调在一起,从而制造出我们看到的这个宇宙,你就会有如此的想法:这个宇宙不是碰巧存在的,而是有意创造的。」

在这些科学家看来,探索宇宙的奥秘越多,越会赞叹造物主的伟大。「当科学发展到它的尽头,才发现神已经在那里等了它几千年。」 这是爱因斯坦论科学与神的关系最为著名的一句话。

为甚么这么多的大科学家到最后都殊途同归,走上了信神的路?也许这些科学家们的信仰和见证,可以给我们一个思考的理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古代建筑 雕梁画栋

    下一篇: 隐藏物质及星体爆炸 当今宇宙学两大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