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中能救命的植物
2016-07-18

能存两吨水的纺锤树

南美洲的巴西北部亚马逊河流域,长著一种奇特的树。巨型水瓶般的树干,最粗的地方直径可达5米,但是树枝却特别细弱,树高可长到30米,看上去又像一个纺锤,当地人称做纺锤树或水瓶树。

亚马逊河流域在热带雨林和稀树草原之间,雨季与旱季交替。纺锤树为了适应季节的转换,旱季会落叶,以减少体内水分的蒸发。为了节省水分供给,雨季也只长出稀疏少量的叶子,而将吸收的水分都存储在树干里,以保证不会在漫长的旱季因为缺水干枯致死。

穿越草原或沙漠的人,只要看到纺锤树就不用再担心会被渴死。只要在纺锤树的树干上挖一个小洞,清水就会不断地流出。纺锤树的树茎内可贮存两吨多的水急。因此,纺锤树又有着「植物水塔」、「消防水桶」的美称。

当纺锤树开出红色花朵时,远远望去像个古朴的大花瓶插著红艳艳的花枝。

可当食物的猴面包树

猴面包树,树干很粗,最粗的直径可达12米,要40个人手拉手才能围它一圈,只有10多米高。这种树的果实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动物最喜欢的美味,每到果实成熟季节,猴子们结队而来,所以它又有「猴面包树」的称呼。

猴面包树的果实,像个巨大的葫芦,重可达40多斤,果肉汁多味酸甜,含有有机酸和胶质,既可生吃,又可制作清凉饮料和调味品。切片火烤,味若面包,故称「面包树」。

猴面包树的叶子和树皮可以消炎、退热、治疟疾。它的果实具有养胃利胆、清热消肿、止血止泻和镇静安神的功效。

科学家们从猴面包中分解出一种能抑制胃癌细胞形成和扩展的物质,并由此揭开了常吃猴面包的非洲人几乎不患胃癌的奥秘。对缺医少药的非洲人来说,这也许是大自然的一种恩赐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宋朝的名牌知多少

    下一篇: 善心待人天自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