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疏通大运河 铸大钟喻国泰民安
2016-07-10


京杭大运河的畅通,促进大江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潞河督运图》(局部)描绘了漕运的繁忙景象。(公有领域)

明成祖朱棣的一生真的是了不起的一生,前文已经说过,其在位短短二十二年间,不仅发展了经济,国力达到了鼎盛,天下得以大治,声名亦远播海外,仰慕中华文明者无计其数,六十多国与明朝存在朝贡关系;而且他做出了好几件了不起的大事,其中任何一件都会让其青史留名。这其中就有疏通大运河和铸造永乐大钟。

疏通大运河

没有人否认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它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其对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的作用显而易见。

                                 隋唐大运河以东都洛阳为中心(Jason22/维基百科)
大运河最早是在春秋时期吴国为伐齐国而开凿,隋朝大幅度扩修并贯通至都城洛阳且连北京,在唐宋时极为繁荣。元朝时,先后开凿3段河道,即把原来以洛阳为中心的隋代横向运河,修筑成以大都(今北京)为中心,南下直达杭州的纵向大运河。北京与天津之间,新修“通惠河”。新的京杭大运河比绕道洛阳的隋唐大运河缩短了九百多公里。

明初建都金陵后,大运河作用有所降低,加之黄河频繁泛滥等原因,运河的某些河段常被淤塞,造成航运中断。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河决原武黑洋山,漫入东平之安山……元会通河亦淤,久不治。”


《京杭运河图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在明成祖迁都北京后,大规模南粮北运成为重要议题。由于海运危险,陆运艰难,沟通南北大运河的呼声很高。永乐九年(1411年),山东济宁同知潘叔正上书,言明开会通河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明成祖深以为然,于是下令工部尚书宋礼征民夫16万,疏濬自济宁到临清元代运河。

宋礼在前期调查中发现,元代济州河和会通河古运道,由于黄河屡次决水,导致济宁两侧北高南低,南水有余,而北水常不足。因此,他采纳民间水利专家白英的设计方案,通过筑坝拦住大汶河和大清河抬高水位,再开挖小汶河,将大汶河水通过小汶河引入大运河最高处南旺,保证运河之脊南旺水源充足。于是,运河水“七分朝天子,三分下江南”,南北畅通无阻。


清代中期绢底彩绘《京杭运河图》局部。(公有领域)

这次运道疏濬后,将元代先后开挖的济州河、会通河及济宁以南至徐州一段运河,统一命名为“会通河”。

会通河疏通后,大运河运量从元朝初年的不足10万石,提高到明朝中期最高年份的580万石,平均每年300万石,而清代最高年份有800万石,这差不多是当时京城一年所需。南北间的商业也随着京师和大运河的发展而进一步繁荣起来。


现今的京杭大运河(Ian Kiu/维基百科)

铸造永乐大钟

在北京海淀区的大钟寺内,集中了中华古钟如乐钟、朝钟、佛钟、道钟、金刚铃等古钟类文物400余件(套),这其中就有悬挂在钟楼内的铸于明永乐年间的“钟王”——永乐大钟。其造型精美,形体宏伟,历时五百多年,至今仍然钟体光洁,无一处裂缝。

永乐大钟是在明成祖迁都北京后,按照《太祖实录》里“唯功大者钟大”的规矩铸造的。因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盛世鸣钟的习俗,钟的端庄形象和铭文具有永久性和历史感,象征着天长地久、国泰民安、和谐幸福。


永乐大钟(Clithering/维基百科)

永乐大钟高6.75米、钟口直径3.3米、重达46.5吨,用铜、锡、铅合金铸成,通体褚黄,有“钟王五绝”的美誉。“五绝”如下:

第一绝是形大量重、历史悠久。

第二绝是它是世界上铭文字数最多的一口大钟,钟体内外铸有佛教汉、梵经文一百多种,共23万多字,经文字体工整婉丽,是明代书法家沈度的手笔。据说之所以将经文写在大钟上,是为“一撞可抵遍唪经”,意用撞钟的声音来传达美好的佛的祝语。


永乐大钟钟身铸满佛经,是明代书法家沈度的手笔。(网络图片)

第三绝是音响奇妙优美。钟体上窄下宽,钟声浑厚洪亮,音波起伏,节奏明快幽雅,击钟时余音长达两分钟以上,钟声最远能传15 ~20公里以外。

第四绝是大钟的悬挂纽是靠一根与钟体相比显得很小的铜穿钉连接的,其承受四十多吨的剪应力范围之内。此钟的悬挂方法符合力学原理,悬钟木架采用八根斜柱支撑,合力向心,受力均匀,大钟悬挂在主梁上,全靠一根长1米、高14厘米、宽6.5匣米的铜穿钉,穿钉虽承受几十多吨的剪应力而安然无恙。

第五绝是铸造工艺高超。据现在研究人员分析,钟体强度达最佳值,故受撞五百多年,仍完好如初。

当年永乐大钟铸成后,被送至景山后街的汉经厂(即嵩祝寺),在那里由僧侣们每日诵经撞钟。万历帝时,将永乐大钟移至位于西直门外的万寿寺,每天由6个和尚敲钟。据说,当时迁移大钟之事曾轰动京城,引发百姓围观的盛景。天启年间,时局动荡,大钟被弃于地上。


大钟寺内悬挂永乐大钟的钟楼(颐园新居/维基百科)

清朝雍正十一年(1733年),大钟被移至觉生寺,并专门修建一座上圆下方的两层钟楼,用以悬挂大钟。直到乾隆八年(1743年),移钟工程才最后完成。自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起,觉生寺成为历代皇帝御驾亲临与寺中僧侣一起敲钟、为天旱祈雨时的场所。因永乐大钟常鸣,觉生寺被老百姓俗称为“大钟寺”,觉生寺一名反倒被人忘掉了。

如今每逢新年、除夕等重大节日,一般要撞钟108下,有除旧迎新、敲钟祈福之意。之所以撞钟108下也因佛教认为人有108种烦恼,寓意去除人生的这些烦恼。另据明代朗璜所著《七修类稿》解释:其“扣一百八声者,一岁之意也。盖年有十二,二十四气,七十二候,三数之和,正得此数”。
    来源: 刘晓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19) 玄奘西行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20) 贞观新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