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直觉 找寻精彩人生
2016-06-26

直觉,通常被描述为,一种不用经过太多思考过程,很快就能出现的直接想法、感觉、信念或者偏好。当我们有某种信仰,但是不确知它的原因时,通常会将它归于是一种直觉。

直觉的感知

直觉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经验中,比如一个人进到一个房间,就可能会产生某种害怕或焦虑的感觉。与某个人第一次见面,会有似曾相识或厌烦的感觉。去商场买衣服,挑来挑去选出来的衣服,不一定是合适的,而一眼就看中的,一定就是最适合自己的。

几年前,CNN曾刊登过一则有趣的报导,讨论人到底有没有「第六感」:某位征婚的男子进行快速约会:每桌5男5女,只能聊5分钟。他跑了5桌就已经眼花撩乱,只记得第3桌的那位长发飘逸的女子脸蛋甜、背景好、仪态佳,对自己好像也有点意思。这时联谊社要求每人只能选一位。就在这位男士准备填入那位女生的号码时,没想到第4桌另一位短发女子的脸突然浮现在脑海中。顿时,他内心好像有甚么东西在蠢动,直觉出现了。

那么,他该不该相信这份直觉?

直觉是甚么?

虽然很多人都有直觉的经验,但直觉到底是甚么,它以甚么样的形式存在,却没有人能说得清楚。

据《赫芬顿邮报》报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直觉进行了试验研究。

他们设计了一种预测运动小点的试验,让21名参与者尽快地准确说出点的运动方向。研究人员在出示运动点的同时,还显示2种图案:一种带有感情因素,如花或小玩具、蛇或枪等;另一种为中性图案,如几何图形和颜色。结果发现,参与试验只会注意带有感情色彩的那个图案。研究人员因此认为,人只会意识到和感情有关的图案,另一个则仅在潜意识中保留。

研究者制定对点运动方向判断正误与出示图案或颜色的固定规则及规律,但并未公开。结果发现,试验参与者能准确地判断运动点的方向,就好像事先知道研究者既定的试验规则。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人可以使用潜意识中的信息,也就是直觉做出判断,但并不知道为甚么会这样。

哥伦比亚大学朱克曼研究所神经学家麦克.沙德伦博士认为,澳大利亚研究者的试验从另一个角度评估了人的认知能力。说明人有自己意识不到的处理信息和作出决定的能力。这个直觉试验还意味着,直觉对做决定有所帮助。即使有时用理性去判断,仍会作出与直觉同样的判断。

跟着直觉走

直觉一直是科学家们用来探索宇宙与科学的钥匙,也是现代人把握创业机会的灵感。

爱因斯坦曾经多次谈到他对于直觉与灵感的看法:「我相信直觉与灵感。……物理学家的最高使命是要得到普遍的基本定律,……而只有通过那些对经验共鸣的理解为依据的直觉,才能得到这些定律。」「真正有价值的是直觉。在探索的道路上智力无甚用处。」直觉出现了,我们应该相信吗?如果有人问世界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或苹果的执行长官库克,当面临人生重要选择时,该遵循理性的思考还是直觉的指引,他们会给出一个同样的答案:跟着直觉走。

斯皮尔伯格在哈佛大学第365届毕业典礼的发言中,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直觉:「一旦开始留意内心所想,直觉就会降临……,你的意识会告诉你『这是你应该做的』,然而直觉会悄悄说『这是你能做的』……,没有甚么比它更能定义你的角色。」

苹果电脑的新执行长库克说:「把最重要的决定交给直觉」,库克那时在全球最大PC厂商康柏电脑工作,而苹果正濒临倒闭,但与乔布斯五分钟的交谈,让他决定加入苹果。

乔布斯是个天才,与天才一起工作,一定会成就一个伟大的事业,库克的直觉告诉他,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直觉就发生在当下,错过了这次机会,不会再有第二次。」所以,他选择了跟着直觉走,很多人以为库克疯了,至少是个「笨蛋」。但事实证明,库克的直觉指引他做了人生最好的选择。

人们往往用理智思考问题时,就容易忽视内心直觉表达的信息。而善于抓住直觉的人,才能够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学会倾听自己的内心,等待直觉的降临,然后跟随直觉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夜明之神  太阴星

    下一篇: 我国的经典茶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