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大明星大腕都收藏些甚么?
2016-06-18
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群体中,明星群体已逐渐成为重要的生力军。因为最近股市和楼市的投资前景不明朗,而艺术品投资抗风险能力很强,基本上是稳赚不赔。

国内收藏市场上的艺术品成交额保持在三四百亿元人民币以上,很多人投资艺术品都获得了很大收益,「三四年之前一幅价值几万的画如今被炒到上百万,这样的案例太多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代艺术品已经成为娱乐明星的另一个投资热点。像王刚玩的瓷器,张铁林藏的古籍善本,林依轮收的油画……这都是非常出名的。而凤凰卫视的著名主持人陈鲁豫也是艺术品的收藏爱好者,「她对近现代书画作品、油画包括器物都比较喜欢,涉猎的面比较宽泛。」据称,明星和艺术家很多本身就是好朋友,所以他们集体进入艺术品拍卖领域不是件怪事。甚至有国内拍卖行业巨头北京保利负责人曾经公开对媒体表明, 「明星们花个一百几十万来拍点艺术品也不难。」

藏品:油画、雕塑
王中军是华谊兄弟的老总,而他自己最喜欢的称谓则是「商人+艺术家」,油画、雕塑和古董是王中军最爱收藏的。他的油画收藏主要集中于艾轩、杨飞云、王沂东、袁正阳这样的当代名家、中国油画市场中的领跑者身上。

从王中军开始收藏油画到现在的这十几年间,油画价格蹿得特别快,比如杨飞云的画,有2万元、4万元、6万元买进的,但五六年间的工夫,价格就相差了100多倍。而对于雕塑的收藏,若干年前,中国雕塑家的作品价格都比较低,所以,当王中军第一次在向京的工作室看到他的雕塑作品,一下子就买下了20~30件作品,平均价格才1万元左右。而这两年,向京的作品没有个几十万元是拿不下来了。由此可估算王中军的投资收益了。据知情人透露,王中军从家到办公室都像欧洲古董店,到处都是来自法国、英国等国的古董。

只买对的,不买贵
藏品:鸟笼子、瓷器、古玩

王刚曾自得地说,他是收藏界最好的主持人,主持人里最好的收藏家。王刚对古玩的收藏可以既是爱好,又兼顾投资,因此对他而言,逛北京潘家园地摊和去古玩店并不矛盾。在地摊上可以讨价还价,无论贵贱,为自己的兴趣花钱,即使交了学费也不觉得亏。从最开始收藏鸟笼子,到现今收藏最多的瓷器。王刚说收藏是天底下最美的事,「每天让你玩着、欣赏着,同时,它还能保值和升值,一不留神更能让你发大财。」

王刚不认为收藏一定是有钱人玩的游戏,小有小的玩法。最让他后悔的2008年天津拍卖会,有一件清乾隆青花穿花龙纹梅瓶,起拍价120万元人民币,没想到竞价还在攀升,王刚没法再跟进,最终该藏品以598万元成交。两年后,这只瓶子拍出3468万元,3年之内价值又翻了五六倍,王刚当场捶胸顿足。

花费百万买油画
藏品:油画
与王中军大手笔的「别墅美术馆」不同,冯小刚在个人收藏方面低调很多,但他们俩的收藏趣味与电影上的合作同样相得益彰:都是偏爱写实油画。去年保利秋拍吸引了不少明星大腕进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冯小刚。

2009年艺术品秋拍中,保利拍场不仅仅创造了两个「亿元天价」纪录,而且吸引了不少明星大腕进场参与举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导演冯小刚。预展时保利方就特别让赵旭亲自陪同冯导巡视,大牌对大牌,相谈甚欢。正式拍卖时,冯小刚坐在第一排,认真翻看图录、记笔记。最终,冯导花费了几百万元买下了杨飞云的作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魄宝----错金银松石龙纹青铜钫

    下一篇: 看看大明星大腕都收藏些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