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欣赏】与书为伴
2016-06-05

书如同人,都可成为伴侣 ;读其书,如同读其人,同样,观其朋友,也如同观其人。无论以书为友还是以人为伴,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知己。


一本好书可以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昨天如此,今天亦如此,这一点亘古不变。书是我们最有耐心和最使人愉悦的朋友。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遭遇苦难,它都不会背弃我们。它总是怀着善意接纳我们,年轻时,它给予我们快乐并指引我们;年老时,它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并鼓励我们。


因为对一本书的热爱,我们发现彼此之间的亲密无间。书是更为真实和高雅的联系纽带。人们通过自己最喜爱的作者,交流思想,产生心灵的共鸣。他们与作者同在,作者也与他们同在。 一本好书通常是记载生命的最好的瓮,它蕴藏着生命中思想的瑰宝。因为思想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因此,最好的书是词汇之佳句,思想之瑰宝,最值得去怀念,去珍藏,是我们永远的伴侣和慰藉者。


书是永恒不朽的。它是迄今为止人类不懈奋斗的珍宝。庙宇和雕像可以被毁,而书却永存。无论何时,那些伟大的思想,都永远鲜活,如同首次浮上作者的心头。当时的言谈思想,透过书页仍然与我们交谈,而这一切就如同在我们的眼前。劣质的东西将被淘汰,这是时间的惟一功能,因为只有真正优秀的东西,才能在文学中永存。


书指引我们迈入最优秀的领域,它把我们带到历史上所有伟大人物面前。我们倾听他们的言语和举止;看到他们,如同看见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与它产生共鸣,与它同享快乐,与它同享悲伤;我们经历它所曾经遭遇的,我们如同演员在它描绘的舞台上演戏。


【作者简介】

塞缪尔·斯迈尔斯Samuel Smiles(1812-1904),是19世纪英国伟大的道学家,成功学的开山鼻祖,又是著名的作家和社会改革家。他的作品主要有《自己拯救自己》、《品格的力量》、《金钱与人生》、《命运之门》、《信仰的力量》等,其中《自己拯救自己》的出版,开创了西方成功学。《品格的力量》、《金钱与人生》等人生系列丛书的出版改变了亿万人的命运,对近代以来西方社会的道德风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什么才是有品质的生活?

    下一篇: 【美文欣赏】骑毛驴儿逛白云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