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长乐未央两宫之谜:长乐宫未央宫怎么消失的
2016-05-26
古代诗词中,常将长乐官、未央宫作为汉宫的代名词。长乐官和未央宫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年的建筑早已无踪影了,那么,它们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咸阳建立了国都。据说当时秦始皇为自己建造了二百七十座宫室,但他仍不满足,后来又在渭河以南营造新的朝宫,曾经广为人知的阿房宫就在这里。今人经发掘考证,证实阿房宫并无其宫,或者是史书和文学作品中的误记,或者就是对这里一大片朝宫的统称,然而长乐官则是确有其宫。

项羽入秦后,将秦时旧有的宫殿大都焚毁了,只有兴乐宫稍受破坏而得以存留。刘邦建立汉室后,最初定都洛阳,三个月后迁都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迁都后,刘邦将位于城东南的秦兴乐宫稍加修复,改为长乐宫,做为自己的宫室,并在这里处理政务。长乐宫周回长十余里,面积约六平方公里,由长信、长秋、永寿、永宁四组宫殿共十四座宫殿台阁组成,汉初著名将领韩信就是被吕后和萧何骗至长信宫的钟室内,然后套上布袋杀害的。除以上四殿外,还有鸿台、临华殿、温室殿等建筑也很著名。

刘邦嫌长乐宫的规模还不够大,不足以表现出泱泱大帝国的形象,于是开始建造自己的宫殿,命丞相萧何主持设计和建造,这便是未央宫。新的宫殿位于长安城西南角(在今西安城西北),规模庞大,并且非常壮丽和豪华。当时刘邦正领兵在外,刚刚回京,眼见如此浩大的工程,不禁大怒,他质问萧何:“天下汹汹,苦战数岁,成败未可知,为何治宫室过度也?”萧何回答说:“天下方未定,固可因遂就宫也。且夫天子以四海为家,非壮丽无以重威,且无令后世有以加也。”汉高祖七年二月(公元前200年),未央宫建造完成,刘邦与群臣朝会也改在这里进行,但这时长安的居民还只是集中在未央宫的北面,并未筑城。此后又过了七年,惠帝元年(公元前194年)冬十二月,才开始筑长安城,一直到惠帝三年才完成。



未央宫周回约二十八里,建于高台地,利用龙首山的地势为后殿,因而比长安城还要高。初期建造的未央宫只有前殿、北阙和东阙,而未央宫以南的地区均作为御苑。未央宫正门向北,建造有一个宏丽的北阙;其东部和长乐宫中间的信道上,则建造有一个东阙;前殿东西约五十丈,周围有台殿四十三座,宫十三座,池一个。未央宫的装饰极为豪华,各殿室以香木为栋椽,以杏木为梁柱,门扉上有金色的花纹,门面上则有玉饰,椽端上以璧为柱。窗为青色,殿阶为红色。殿前左为斜坡,右为台阶。壁带都为黄金制作,间杂珍奇玉石,清风徐来,玲珑的声响飘过数里。未央宫的宫室包括宣室、麒麟殿、金华殿、承明殿、钩弋殿及三十二殿阁。三十二殿阁则包括万岁、广明、永延、寿安、宣德、凤凰、曲台、白虎等殿以及天禄阁、朱雀堂等。汉武帝时对未央宫加以修缮,使其更加富丽堂皇,大显帝王之威。现在未央宫的遗址上仍存有一高大的夯土台基,便是当年未央宫前殿的基础,从中可以想像当年建筑之宏伟。

未央宫建成后,长乐宫便称为“东官”,未央宫则称为“西宫”。后来,汉武帝又在长安城外未央宫以西的上林苑建造了建章宫,与未央宫连通,而在未央宫以北则陆续建造了民居和京师官署,于是这三大宫殿区即基本上形成了汉代的长安城,长乐、未央、建章三宫则被合称为“汉三宫”。汉代的长安城主要是利用渭河以南的平地,依照地形配列向东延伸开的。自惠帝起,汉及后来的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等各朝皇帝都住在未央宫,太后则住长乐官,因此未央宫的知名度远在长乐宫之上,超过其他两大宫殿区,在古代诗词中,出现最多的汉宫名字就是未央宫。东汉建都洛阳,曹魏和西晋也沿其都城,皇帝住在洛阳南宫,于是未央宫不再是政治中枢。一直到五胡十六国时,前秦、后秦、西魏和后周都建都长安,重又启用未央宫作皇帝之居。隋文帝篡周后,开始仍居住在未央宫,直到隋文帝建造了新的长安城,才改用新的宫殿。



建章宫是由一组庞大的宫殿群组成,殿比未央宫还高,东西有二十余丈高的凤阙,阙上有铜凤,据说这里是求仙若渴的汉武帝迎接仙人的场所。建章宫前的神明台以香柏为梁,故名柏梁台,是汉武帝召集群臣赋诗饮酒的场所,台上有一根高达三十余丈的铜柱,柱顶便是名扬天下的“仙人承露盘”,仙人用铜铸成,掌上之盘则为玉盘。《索隐·三辅故事》记载:“建章宫承露盘,高三十丈,大七围,以铜为之。上有仙人掌承露,和玉屑饮之。”清朝乾隆皇帝也仿照此华表铜雕,在其禁苑内的万寿山腰建造了一座“仙人承露盘”(今北海公园琼华岛西侧)。

长乐宫、未央宫及建章官等汉宫建筑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早已不见踪影了,但从现存的遗址中,人们仍然可以想像出整个建筑的宏大规模和精巧布局。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因果报应实录:阳间有忘恩负义的人,阴间没有抵赖不还的债!

    下一篇: 知道了中国古代发明出有着五脏六腑的木制舞蹈人后,你还会说古人科技落后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