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地天体会成为地球最大的危险吗?
2016-05-18

地球自诞生以来,一直受到来自地外天体的撞击威胁。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对近地天体的监测水准逐步提高。NASA通过使用最新的天文望远镜,已发现数以万计的近地天体。浩瀚宇宙中,有着无数人类无法掌控的秘密,如何应对来自宇宙其它星体对地球的威胁,化解天灾,已成为考验人类智慧的最大难题。

近地天体对人类的威胁

近地天体 (Near-Earth Object, 简称NEO),为太阳系内其轨道接近地球的天体。

它们包括数以千计的近地小行星、接近的彗星、和大到在撞击到地球之前还在太空时就能够被监测的流星体。

现在广泛认为过去的天体撞击,对于地球的地质史和生物史有着重大的影响。

地球每数千万年会发生一次大型外星体撞击事件,更多的是小型撞击事件。因地球表面强烈的侵蚀作用,只有相对年代较近的撞击事件证据会被发现。

美国的巴林杰陨石坑,是世界第一个被确定的撞击坑,年龄约5万年。

印度的洛那陨石坑湖(Lonar crater lake),年龄约5万2千年或更早。

阿根廷的里奥夸尔托陨石坑(Rio Cuarto craters),被认为是约1万年前一个小行星以极低角度撞击地球造成的。

澳洲的亨伯里撞击坑(Henbury craters),年龄约5千年,爱沙尼亚的卡里撞击坑(Kaali crater),约2,700年,专家分析可能是被撞击前先分裂的陨石撞击。

近百年来,人类科学家也记录了近地星体撞击地球的事件。从1908年的通古斯事件,到2013年俄罗斯流星爆炸事件。

2013年2月15日,一颗流星体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爆炸,流星下降成为了一颗超级火球,形成了一系列的激波,造成了当地约1,500人的伤亡以及约7,200座建筑物损毁。产生的碎片散布在广大的区域内。

地球或会遭遇撞击危险

据美国CNN报导,从2013年以来,美国NASA使用“广域近地天体巡天探测卫星”(Near-Earth Object Wide-field Survey Explorer,简称NEOWISE)航天器,发现了72个新的近地天体(NEO),其中8颗被认为具有撞击地球的潜在危险。

NEOWISE主要研究者艾米‧迈因策尔(AmyMainzer)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NEOWISE发现了一些巨大但很黑的近地物体,弥补了只能工作在可见光波长的地面望远镜网络缺陷。一般来说,这些近地物体的直径达几百米。”

如果将通过地面望远镜识别出的和那些卫星发现的近地物体数量合并在一起,被检测到的近地物体数量高达14,246个。

据美国宇航局“近地天体机构”称,目前还没有甚么大的太空岩石会很快撞击到地球。当然,一些较小的太空岩石可能还未被人类发现地就与地球擦身而过了。

人类在天灾面前无能为力

人类科技已经可以监测到来自地外星体撞击地球的危险,但如何化解可能发生的危机,到目前为止,人类科学家只能望空兴叹。

美国航空航天局认为,也许可以用核武器炸毁它。但“除非有长达几十年的预先警告时间。因为直径超过几百米、较大的危险小行星,需要巨大的能量才能发生偏转或被炸成碎片。对于一个罕见的、极具威胁性的小行星来说,推离或将该物体炸成碎片的核爆炸可能需要一个足够的响应时间。”

美国宇航局声称:“如果发现这样的一个近地天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国际的政府机构能够被责成或者承担制止这样小行星的责任。”

现代人类科技再发达,也只不过是在探索低层宇宙中人的眼睛所能够发现的一个极其微小的角落。而对宇宙的真相,人类一无所知。

在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微乎其微,真正的灾难到来之时,人类甚么也做不了,甚么也改变不了。唯一可做的,或许就是向上天祈祷,祈求神佛的护佑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间传说 测字擒盗

    下一篇: 化棺木高僧知生死 悟天命宋濂应大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