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第一人——成吉思汗(下)
2016-05-18


历史上,日本派遣隋使、遣唐使前往中土,经过近三百年的效法大唐,才一点一点地把盛唐文明涉及的方方面面,原封不动移植到东瀛。文化的传递,除了使者频繁往来、互相通商等,还有一种特别的方式,即征伐。征伐始终会带来双面的影响,它对文化既有着巨大的毁坏力,却又扮演着向别国植入本国文化的角色,在世界格局的重组中又起着重要作用。

中世纪的欧洲有段长达五百多年的被学界称为“黑暗时代”(Dark Ages)的文化断层、社会衰败时期。成吉思汗率军西征,给欧洲的“黑暗时代”,带去了一抹来自东方的文明之光。

成吉思汗有着蒙古草原一样宽广的胸襟,在用人方面,他不问出身、不计过往,只看重才干技能,任人唯贤。譬如,他重用敌国大臣塔塔统阿创制蒙古文字;他重用金国耶律楚材,向其询问治国良方;他重用曾经企图射杀他的敌将哲别,使他充分发挥统军作战的专长。他采用了中原的分封、封赏制度,把功勋忠臣分封到四方区域,犹似建国封邦。成吉思汗所分封的四子,奠定了日后大元四大汗国的基础。

直到1270年,元廷派遣特使奉诏到来,元世祖赐给阿八哈诏旨、王冠、礼品,任命他为伊儿汗国大汗。阿八哈才举行登基大典,正式登上王位。1279年,在阿八哈颁发的敕令上,盖有汉字“辅国安民之宝”方印,即忽必烈颁赐给他的王印。

如今,这张留在博物馆中的敕令,成为见证历史的信物。中国曾经有一座气势磅礡的王朝,曾把王朝的光辉撒向遥远的西亚,天朝皇帝的诏令远达藩属国。

1284年,阿鲁浑汗取得汗位,但未登基。1285年,忽必烈派遣孛罗丞相前往伊儿汗国宣诏,元朝使臣到来后,阿鲁浑汗才正式即位成为伊朗等地诸蒙古、大食民众之长。孛罗丞相就此留居伊儿汗国,成为呼罗珊地区的长官。他协助拉施特编撰史学巨著《史集》,提供蒙古史史料。阿鲁浑汗与欧洲基督教国家结盟,和拜占庭帝国结亲,并遣使赴罗马教廷、英、法等国,建立友好关系。

1291年,乞合都继承汗位,忽必烈赐予他藏语名“亦怜真.朵儿只”,意为“大宝金刚”。由孛罗丞相指导,乞合都汗仿效元朝钞法,命人印造、发行交钞。当时元朝向外商征收的关税为三十分之一,即3%。伊儿汗国效法元朝,也同样向意大利商人征收3%的关税。

忽必烈伐宋,向伊儿汗国阿巴哈征工匠,回回炮手阿老瓦丁、亦思马因等应命前往元大都,回回炮技术因而传入中国。而由旭烈兀西征时带去的中国炮手、天文学家、医生等技术人才,随旭烈兀留居波斯。

位于俄罗斯咸海和里海北部的金帐汗国,距中原有数万里之遥,即使快马飞驰也要二百多日才能到达中原。那里原本是成吉思汗长子术赤的封地,后由其子拔都创建为汗国。

元太宗窝阔台时,设置驿道通于拔都营帐,其后经斡罗斯和钦察草原通往东方的驿道日益繁忙起来。西方使节、商人东来者,多取此道进入中国。钦察汗国都城萨莱成为连接东西方交流的国际性都市,来自中国的商品大量输入,不少中国工匠随远征军迁至钦察汗国,从事铸造铜镜等行业,而钦察、阿速、斡罗斯等族将卒、工匠技师等也移居元朝。

元文宗图帖睦尔时收聚境内斡罗斯人一万为军,于大都附近赐予良田一百顷屯种。上万外国人集体移民中国,在此之前没有过。

真腊自称甘孛智(今柬埔寨),元成宗初年,元廷遣使真腊,周达观随使团前往。在真腊都城吴哥留居一年,此行所见所闻编撰成《真腊风土记》。书中所述真腊人所用金、银、五色轻绢帛、锡、铁、漆盘、青瓷、草席、雨伞、铁锅、铜盘、木梳、针、矮床等皆来自中国。元朝亦有唐人侨居真腊经商,并娶当地妇人为妻,以便经营。

暹国即今泰国。元朝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暹王遣使携带国书来到元大都。大德三年(1299年),暹国国主上言,其父在位时,元朝廷尝赐其父鞍辔、白马以及金缕衣,乞求循旧例以赐。元成宗采纳丞相之言仍赐金缕衣,而没有赐其白马。大德四年(1300年),暹国王敢木丁第二次亲至大都,请回许多中国陶瓷工匠,开创了暹国的陶瓷业。

这些史实说明,在七百多年前,元朝展现的王朝气象,其影响力能远及波斯、俄罗斯、泰国。支撑王朝巨大影响力的重要因素,除了强大的武力和财富之外,再有就是中原文明释放的能量,既打通了欧亚的洲际壁垒,亦连接了中原、草原、欧洲的三大文明。中原文明展现的惊人力度,怀柔安民旷世久远。

参考书籍:
1. 《千年风云第一人》,巴拉吉尼玛等编撰
2. 《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
3. 《多桑蒙古史》
4. 《忽必烈的挑战》
    来源: 皇甫容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曹操(15) 文学大家

    下一篇: 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5)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