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王败寇 蒋洁敏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6-05-06


如果十八大前周永康政变成功,蒋洁敏很可能已成为国务院副总理,安坐中南海里指点江山,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生入中南海,死进八宝山”变为“生入秦城狱,死上耻辱榜”,人生从此走上另一条道路。近日东方日报刊发评论文章称:

“生入中南海,死进八宝山”,这是周永康头号手下蒋洁敏四十四岁时发下的宏愿,没想到东窗事发后,他这个“中国梦”反而成为其“野心家阴谋家”的罪证。胜者为王败为寇,得失成败转头空,官场变幻莫测,谁能看得透?

中南海是中共政要们办公所在地,八宝山则是安葬去世中共政要的地方。蒋洁敏矢言“生入中南海,死进八宝山”,就是想成为国家领导人,生前在中南海秉持国政,死后在八宝山接受膜拜,其政治野心之强,由此可见一斑。

想当初蒋洁敏作为全国最年轻副部级官员之一,又有周永康这个大靠山,仕途一帆风顺,先后出任中石油总经理、董事长以及国资委主任。如果十八大前周永康政变成功,蒋洁敏很可能已成为国务院副总理,安坐中南海里指点江山,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十八大之后政治大清算,蒋洁敏锒铛入狱,政治生命行人止步,“生入中南海,死进八宝山”变为“生入秦城狱,死上耻辱榜”,人生从此走上另一条道路。

末世心态争相逃难

事实上,像蒋洁敏这样做着政治美梦的野心家,在内地官场大有人在,例如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就将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为国务院副总理,最后却走上刑场。这些贪官天天盼望升官,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抖官威,耍特权,能够光宗耀祖,鸡犬升天,为了升官,无所不用其极,金元开道,暴力打压,拜山头拉帮派,甚至可以奴颜媚骨,毫无人格。不过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些野心家机关算尽,结果往往误了自身性命。

过去十多年官场贪腐之风愈演愈烈,为人民服务早已沦为“为人民币服务”,官员恃权抢劫成为常态。而蒋洁敏这类人更有一种“末世”心态,他们千方百计跻身入中南海,其实是为了抓紧时间更好地分赃。就像一艘行将沉没的大船,船长、大副们不是想方设法挽救危局,寻找渗水的漏洞,而是争相拆船板制造小舢舨,期望自己和家族能逃出生天,置十三亿人民于不顾。

“因嫌纱帽小,致使枷锁扛”。蒋洁敏无尽的欲望最终将自己折腾进监狱,不知今日作何感想?内地很多贪官往往做了阶下囚后才真正反省,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曾对律师感叹,“人生要到六十岁才能懂事”,并劝诫子孙“千万不要从政”,似乎已经看破红尘,看破玄机,对人生、仕途大彻大悟。尽管有殷鉴在前,但权力是最好的春药,国人还是会前赴后继,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问心无愧!孔子是怎样劝善的?

    下一篇: 只为心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