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胜正!神怪的周公法斗桃花女
2016-04-22


“桃花女斗周公”是知名的民间故事,之所以吸引人,多是在于男的俊帅、女的娇俏,或是看同时身怀神技的聪敏者一较高下,是一大享受。倘若欲知悉两人更详细的斗法情节,清道光年间的神怪小说《桃花女阴阳斗传》是不错的选择。

呈现光怪陆离姿采的《桃花女阴阳斗传》,其故事情节受到众多的民间传说与习俗、元代杂剧《破阴阳八卦桃花女》,以及明代小说《北方真武玄天上帝出身传》的影响。喜爱阅读想像力丰富的神话传说,或欲研究嫁娶风俗及民俗仪式者,绝对不可以错过。

周公斗桃花女亦为热门戏剧

犹记多年前曾看过明华园演出的传统戏剧《周公法斗桃花女》,虽然当时碍于年幼,总听不懂戏台上的演员所唱所演,往往需要依靠父母戏后的讲解,但总体来说,观戏的气氛令人陶醉就让人回味无穷了。

时代更迭,设备亦随之更新进步,更为讲究华丽与创新。向来讲究舞台效果的明华园,亦早在舞台两旁搭建大萤幕,萤幕上有演员的身影,还有字幕。观赏者不需担忧听不懂台词,看不懂剧情的推演。为了让演出魅力十足,戏码势必经过改编,方得紧凑剧情。

其戏剧内容为:武当山真武大帝座下的苍龟私自下凡,在周家村投胎名为周干;真武大帝知悉后,乃命巨蟒转世为桃花女,前往凡间将周干擒回武当山。导演在编排此剧时,特别将“彭祖求寿、八仙各赐百寿”的民间传说纳入戏中。

为了加强戏剧效果,还特别费心在“周公迎娶桃花女”的情节中,穿插了许多台湾民间的喜庆习俗,颇有“寓教于乐”的功效。熟悉民俗礼节者,对戏剧提及的古习俗七煞与破除法一定不陌生。

桃花为擒周公,下凡入尘俗

来谈谈与戏剧不同的小说《桃花女阴阳斗传》吧!

据小说所载:周公与桃花女本是苍帝赐与真武玄天上帝的戒刀与刀鞘,后来西池王母诏刀鞘上天管理桃园,赐名桃花仙子。未成正果的戒刀则在兴风作浪之下,遭到天兵天将所擒,将被处斩时,幸得太上老君出面解救,成为兜率宫看卦盒的童子。可是,他却又偷看了《天罡正诀》,再私自下凡,投胎成为商朝某户诸侯家的儿子周干。周干的面黝黑,脸上两道剑眉,自幼即具神光。他七岁时,天降异人赐他天书。从此往后,素有慧根的周干已能知过去未来,还能行腾云驾雾、召请神仙等道术。

当太上老君得知童子下凡后,即启奏上帝,桃园仙子随即领命下凡,投胎至任太公家。因任太公夫妻曾梦到一仙子至满天彩云降下,交付手上的灿烂桃花,不到三日,即诞下一女,故唤之桃花。桃花小姐五岁时遇到一位化斋的道士,道士给她炁真人的三卷天书,又让她服下一丸丹药,桃花小姐即认得字了。每夜梦里,道士又会来教她,令她喜获仙术,不出一年,亦学会了天书。然而,她却没有告知任何人此事。由于,周公下凡时早桃花女一两个时辰,故年纪大桃花十几岁。

周公卜卦实在灵,桃花破法更神奇

话说,长大后的周干本承袭父职,无奈遇商王无道,即与篯彭剪另寻僻静处隐居,后开卜市,指点迷愚世人。由于周干的卜卦灵验非凡,众人无不称奇,直到遇到了芳龄十六的桃花小姐,卜卦方才失灵。

此事起因是一位寡妇石婆子,请周干帮忙外出未归儿石宗辅卜卦,却得神仙也难解的凶卦。正当石婆子哭得唏哩哗啦,凑巧让任家人知悉,桃花小姐这才显露了神术。她应允解救石宗辅,教授石婆子无人知晓的妙方,只要求不能让他人得知解救者是她,以免与周公结下冤仇。

当石婆子欢喜地迎得石宗辅平安归返后,实在是相当佩服桃花小姐的神机妙算,但当初请周干卜卦的卦资是借贷来的,因此只得前往周家讨回卦资。在向彭剪讨卦资时,免不了周干的追问。可石婆子及石宗辅坚守承诺,不曾向周干吐露丝毫讯息。失算的周公只好自行卜卦,他这才发现有位阴人破了原本准确的八卦。可惜无论如何掐算,都算不出此号人物是谁,周公焦躁不已,暗自气恨。

过没多久,周公又卜算出彭剪将亡,催促彭剪享受最后的欢乐。然而,忧虑死期将近的彭剪自顾自地气闷悲哀著,碰巧遇到石宗辅,幸得石婆子悲悯其遭遇,获得指引,前往本是世交的任太公家。无儿的任太太,平素疼爱者正是彭剪,在知悉彭剪的不幸,立即要桃花设法解救,桃花随即单独传授彭剪向星君讨寿命之法。顺利躲过此劫的彭剪,即是日后众所周知的长寿仙人彭祖。

周公怀恨提亲,算计欲逼桃花亡

卜算二次失灵的周公,命人痛打彭剪,希冀获取破他卜卦者的消息,可彭剪绝口不提,直到周公举天罡剑狠心劈下,彭剪吓得道出实情。周公叮嘱彭剪不可告知任家他已得知此事,后想一计欲解心头恼恨。

周干唤家丁找来姓蒋的官媒,要蒋媒谎称为儿子说亲,三日内娶任桃花为媳女。原来三日后是凶神下降日,周干欲让任桃花一下轿就命丧无常。为了避免太任公拒绝,以告官说桃花运用邪法破他八卦为要胁,加上不讨妆奁,只欲小姐入门即可。任老受到威胁又见周家为公侯贵家,受到诓弄,直到桃花道出其中隐难,两老才恍然大悟。桃花承诺出嫁,但只讨要二尺红绫、空的宝瓶等物,又交代某些事项,最后还得有彭剪供使唤。桃花这番交代,是利于日后能够平安归返。周公对桃花索讨之物一一允诺,但为免桃花寻法破解,又设案作法,请黑煞天将、丧门正神、吊客尊神与白虎神四神相助,以分别在桃花女上轿、下轿入门、入洞房时除掉桃花女。

道法高于周公的桃花女自然透悉,她暗请红煞神协助,再以桃枝柳枝做弓箭,棉线做仿似筛箩的物品,出嫁时将物品交予彭剪,交代些许事项。当桃花女见备妥诸物的蒋媒,觉之心术不正,决意让她顶替厄运。由于有红煞神护助、花轿绣有十八洞仙像,桃花女自然无事。下轿时,不懂相生相克之道的周公还以妖邪凶神畏惧的柏叶、芸香熏轿,彭剪又以柳弓桃箭驱走丧门与吊客,桃花女得以安稳入门。接着,穿着不沾土的黄缎鞋的桃花女踏着红毡缓行,又得彭剪持筛箩罩头护持、跨马鞍、五谷洒地。

然而,当桃花女见到谎替新郎拜堂的周公之女天香时,转念欲让她作为替身。天香虽怜惜花容娇貌的桃花,无奈父亲有令。一场婚礼下来,两女各自在心中为对方惋惜。

桃花法高铺排巧,周公续败暗恨恼

周公的毒计,最终致使爱女命丧白虎凶神。不过,桃花女为点醒周公,以法术救活天香,并互待如同姊妹。道术输得彻底的周公既羞又愤,为解恨、为消无子之虑,他又想了一个毒计“黑犬镇压”。桃花自觉无法脱困时,幸得彭剪决意相助。

当桃花与天香聊到一半,忽然体软如绵地倒下身亡。桃花的尸首既沉重又结实,众侍女抬不动,周公挥剑亦砍不下,烈火焚烧亦失败。另一头的彭剪则依吩咐,香风一起,赶忙用三根木杖朝大门打三下,又高喊桃花女,帮助桃花魂魄归体。桃花一醒即怒骂周公,使得周公羞恼地举剑劈来,但随即遭桃花的神咒反制,又遭回煞伤了性命。众人与彭剪即求桃花救救周公,桃花无法推辞,只教彭剪打门喊“戒刀”。当然,周公也接着还魂了。

仇人一见,恨仍未解,免不了又发生周公持剑与桃花对峙的激烈场面。两人此番恶斗直升到半空中。任家人与天香见到两人升天成神,虽然各自哀痛,但任老自从见到天香貌如女,亦即认之为女,一家人和乐互爱,而周公家事则交由彭剪料理。

玄天上帝诉因由,戒刀刀鞘各归位

且说周公及桃花斗到风震云驰,使得被惊动的巡天御史前去通报北方真武玄天上帝,上帝即命龟蛇二将带两人前来。随后,上帝诉说了前因后果:周公乃如意戒刀,桃花乃如意刀鞘,只因看卦童子不守清规戒律,私自下凡,连累刀鞘得前往捉拿。

随后,上帝各让两人服下金丹,意味日后若怀异志,将化为脓血。最后,上帝让两位成为武当山中的周、桃二位元帅。旁人探看两人的金身时,只觉金容与生前无异。自此往后,人人无不称扬,朝廷百官无一不来瞻仰朝拜,远近皆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吃货们看过来——古代最有才的厨子!

    下一篇: 从预备兵到司令-国军勇将王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