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农善稼 自富济民
2016-04-06

西汉末年,在南阳湖阳(在今河南省唐河县西)有个大户,姓樊,这家的主人叫樊重,字君云。他家几代人都善于经营农业。

樊重这个人,别看外表温和厚道,但却是一个重规遵古、工于计划的有心人。他家三世同堂,他把这个大家庭,管理得井井有条。他订立的家规制度,条条款款都很严密;执行起来也很严格:早晨起来,子孙们都要过来给他行礼;晚上睡前,大家还要过来给他问安。

在安排家业上,他更是精打细算。无论什么东西,只要是他家的,就一定要给它派上用场,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决不随便丢弃。他家的奴仆,也都按照每个人的所长,予以安排,让他们各尽所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这些奴仆因为安排得恰当,他们都能齐心戮力地劳作。

有一次,乡亲们见他家栽种了一批漆树,就问他:“樊公,你栽漆树干什么,你又不作油漆生意?”

樊重说:“我家四年以后,需要打造一批家俱。我现在栽下漆树,到那时,这些漆树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当时,人们听了都嗤笑他。

几年以后,樊家的漆树成材了,能够产漆了,他家里打造的家俱,都用上了自己家产的漆。这些树越长越大,产的漆也越来越多。过去嗤笑过他的那些人,现在需要用漆的时候,也不得不向他来求助。他便笑呵呵地赠给。

由于樊重细心计划,善于经营,他的家产以极快的速度增加著,每年都在翻番,家财总计超过万两黄金。有了钱,他就继续开垦荒地,总计开了三百多顷。还建造鱼池养鱼,在山野放牧牲畜。

他家盖的房子,有楼房,有高阁。他家的院子里有水池,有沟渠,像个大花园。樊重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不欺弱小,不吝啬,还有点仗义疏财的味道。他在当地的名声也很好。因此,他被乡亲们推为“三老”(中国古代掌教化的乡官)。

他的外孙子何氏兄弟,为了财产而争斗不已。樊重觉得这是自己本家族的羞耻,便送给他们各二顷地,要他们不再争斗。

他借出去的债,不少于上百万。到他八十岁将死的时候,他嘱咐家人,把债券统统烧掉。另有一些借债人主动去偿还,他的儿子们根据他的遗嘱,拒绝接受对方还债。

樊重的后代人,被拜官封爵。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以后,还多次成千万地赏赐他家钱财。
    来源: 秦自省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第五章 禹平水土创神州(上)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第五章 大禹治黄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