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会很穷,只是没有钱
2016-04-04

       台湾电影《太阳的孩子》最近在香港正式上映,其中有两幕,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中一幕是女主角Panay对女儿Nakaw说:“我们不会很穷,只是没有钱。”
而另一幕则是土地仲介问女主角Panay:“种稻米能当饭吃吗?”Panay回答说:“稻米当然能当饭吃!”
这些看似矛盾的对白,巧妙地点出了电影的主题,让观众不禁思考:究竟从何时开始,土地变成了商品,我们失去了劳动的自主权,要被迫在市场里出售自己的劳动力,才能够维持生计呢?为何社会主流只提倡金钱至上、GDP至上的发展方式呢?
电影讲述在美丽的台东,阿美族人Panay为了让孩子过更好的生活,只身于台北打拼,在电视台任职。直到父亲突然病倒,她匆忙赶回家之际,发现良田如今杂草丛生,更被发展商看中,准备兴建观光民宿。Panay担心还可以为后代留下一个怎样的家园?于是她决心整理河川,恢复耕种海稻米,回复昔日家乡稻海梯田的环境……
        这部电影的故事结构有点像香港电台所制作的写实戏剧,想表达的讯息简单直接,也是通识教育的好教材,让观众反思现代人的生活模式,探讨我们应该追求怎样的生活。人类由原始社会转化到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之后,我们好像忘记了其实每个人都是“太阳的孩子”,太阳直接或间接地养育了我们。农业为人类提供最基本的食物,本应是社会最重要的命脉,但农业的重要性越来越不受重视,耕地亦越来越少。
就正如电影的剧情所述,土地变成了商品,发展商计画在耕地上兴建酒店,而政府官员与商家勾结,合力进行推土机式的发展,这正正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逻辑。当我们失去了土地,就失去了劳动的自主权,失去了社区规划的自主权,更把“有没有钱”和“是否贫穷”划上了等号,忘记了生活的本质。
        面对着资本主义庞大的力量,女主角Panay为了守护家园而留下来,与原住民集体抗争,被警察镇压的那一幕,拍得颇为动人。虽然守护家园的过程困难重重,但她坚定的信念令孩子知道,自己的家园要靠自己双手守护。电影更为原住民发声,希望所有“太阳下的孩子”,都能活在自己的土地上,不被任何人驱赶。
       最后,戏中有不少动听和煽情的配乐,充满原住民的风味,值得细心欣赏。主题曲《不要放弃》更获得第52届金马奖最佳电影原创歌曲奖。
    来源: 林兆彬 责编: Sunny

    上一篇: 惊心动魄的玫瑰

    下一篇: 豪宅一亿元不买,小伙子只有一千元,富翁说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