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观众:神韵带给人心灵的慰藉
2016-03-11
神韵艺术团2016年在纽约林肯中心的第二轮演出已经进入了第七天。随着神韵在纽约越来越密集的演出,观众们也进入了一种神韵状态。错过了去年演出的医务工作者凯茜-斯图尔特对神韵的舞蹈情有独钟。“我在来剧场之前,就猜想这场演出将会非常棒。果不其然,真是太棒了!”

今年的神韵晚会的16个舞蹈,内容涵盖了神话传说、民族风情以及历史故事。它们无一例外都成为成为了斯图尔特的最爱。

她说,演员们的舞蹈柔和、松弛,充满了内在的韵律。加上历史故事的呈现,让人感到心灵的慰藉。

如果说舞蹈呈现的历史带给斯图尔特女士精神上的安慰,那么同样是第一次观看神韵演出的退休教师丹尼尔-切斯则感到了惊讶。

“音乐、舞蹈,服装,一切带给我震惊!”他这样说。

切斯对于中国传统的表演艺术并不陌生,几年前他曾与中国的戏曲有过亲密接触。因此他原以为神韵晚会与他此前曾经观看过的中国戏曲会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观赏后却发现自己的感受是惊奇,尤其是神韵的音乐。

切丝说:“这个音乐非常西方化。” 的确,演出中有这样一个细节: 主持人向观众介绍神韵的音乐。神韵乐队的各个组成各部分通过音乐旋律分别向观众致意:从竖琴到打击乐,从弦乐和管乐再到唢呐、琵琶、二胡。切斯在现场听到的是一个以标准的西方管弦乐队为基础融合了中国音乐元素的音乐形态。

原本期待一场传统的中国表演艺术,而感受到却融合了西方的乐队。切斯的震惊便可以理解了。无论是舞台、灯光、天幕、还是服装和音乐,神韵作为一个表演艺术的品牌最终还是要通过舞蹈表现故事内容。不过与其他舞蹈艺术形式不同,神韵呈现的中国古典舞,主要通过集体舞蹈共同塑造艺术形象。

从历史故事到民族风情,人们很难在神韵的舞台上看到独舞的表演。而要在短短的几分钟内由一群舞蹈演员共同完成一个故事,演员们除了各自表现中国古典舞特有的高难度技巧外,他们还必须尽可能保持动作的一致性。这成为一些观众欣赏神韵的角度。

简萨-卢比诺对此发出由衷的赞叹:“他们的舞蹈动作整齐、一致,简直就像一个人,这让我感到震撼!”

她进而说,神韵演员们的演出可以用纯美来形容,他们把我带进了一传统的世界。

诚然,每一位观众从神韵晚会中欣赏和感受到的各不相同,但是他们却都传达着一个同样的声音,那就是传统和文化是神韵带给他们共同的礼物。
    来源: 尚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张动图让你看懂《山水情》

    下一篇: 诗词鉴赏之唐诗三百首 《琵琶行·并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