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前的儿童玩些什么玩具
2016-02-17
琳琅满目的玩具商品
有人考证出“玩具”一词产生于宋代,见南宋《梦粱录》:杭州人家给孩子“抓周”,会摆上“父祖诰敕、金银七宝玩具、文房书籍、道释经卷、秤尺刀剪、升斗等子、彩缎花朵、官楮钱陌、女工针线,应用物件并儿戏物”,然后“置得周小儿于中座,观其先拈者何物,以为佳谶”。供孩子“抓周”的物件中就有玩具。

玩具作为一种普通的商品普遍出现于市场,也是在宋代。我们今天翻开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吴自牧《梦粱录》、周密《武林旧事》、耐得翁《都城纪胜》与署名“西湖老人”的《西湖繁胜录》,可以发现宋代城市已经出现了成熟的玩具市场,销售的玩具可谓琳琅满目。

《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时,东京城里,常有“乐人动鼓乐于空闲,就坊巷引小儿、妇女观看,散糖果子之类,谓之‘把街’”。又有走街穿巷的小商贩“博卖冠梳、领抹、头面、衣着、动使、铜铁器、衣箱、磁器之类”,叫卖的“动使”,就包括各种玩具在内。

冬至前夕,东京宣德门广场上例有“教车象”,即皇家车象仪仗队的训练与表演。每到此时,宣德门外的御街非常热闹,“游人嬉集,观者如织,卖扑土木粉揑小象儿,并纸画,看人携归,以为献遗”。这个“土木粉揑小象儿”就是玩具。是什么样子的呢?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一幅传为南宋李嵩所绘的《观灯图》,上面就画了一个供儿童玩耍的小象玩具,可以看出,这小玩意做得栩栩如生。另外,画家还绘出了元宵节期间最受儿童欢迎的玩具——花灯:两名童子一提兔儿灯,一提瓜形灯,旁边的桌子上还放着一只走马灯。


△李嵩《观灯图》

南宋时,杭州的玩具市场就更发达了。《武林旧事》、《梦粱录》、《西湖繁胜录》均罗列了一大堆玩具商品:选官图、檐前乐、粘竿、风幡、绢孩儿、符袋儿、弹弓、箭翎、鹁鸽铃、风筝、象棋、竹猫儿、行娇惜、宜娘子、秋千稠糖、葫芦、火斋郎果子、吹糖、糕粉孩儿鸟兽、像生花朵、黄胖儿、麻婆子、桥儿、棒槌儿、影戏线索、傀儡儿、杖头傀儡、宜男竹作、锡小筵席、杂彩旗儿、单皮鼓、大小采莲船、番鼓儿、大扁鼓、道扇儿、耍三郎、花篮儿、一竹竿、竹马儿、小龙船、糖狮儿、打马图、闹竹竿……如果将这些玩具名目一一考证出来,可以写成一部厚厚的“宋朝儿童生活史”了。

从《货郎图》也可一窥宋代玩具商品之丰富。货郎的人物形象,是从宋代开始才进入画家的视野,宋代之前的图像作品几乎是难觅货郎踪影的。而最擅长画《货郎图》的宋朝画家,是李嵩,传世的李嵩款《货郎图》至少有四幅,分别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美国大都会美术馆与克里夫兰美术馆。其中台北故宫收藏的一幅又叫《市担婴戏图》,我们来看看上面绘出了多少种玩具:


△李嵩《市担婴戏图》

据研究玩具史的清华大学王连海教授对《市担婴戏图》的观察,图中货郎贩卖的小商品,除了日用杂货与时蔬酒果之外,最多的就是儿童玩具了,“可辨识者有如下诸种:小鸟、鸟笼、拨浪鼓、小竹篓、香包、不倒翁、泥人、小炉灶、小壶、小罐、小瓶、小碗、六角风车、雉鸡翎、小鼓、纸旗、小花篮、小笊篱、竹笛、竹箫、铃铛、八卦盘、六环刀、竹蛇、面具、小灯笼、鸟形风筝、瓦片风筝、风筝桄、小竹椅、拍板、长柄棒槌、单柄小瓶、噗噗噔等等”。
玩具既如此丰富,最高兴的莫于孩子了,所以在李嵩的几幅《货郎图》中,必出现几个欢叫的儿童。

宋朝的玩具节与芭比娃娃
宋朝每年还有一个“玩具节”,那就是七夕乞巧节,这一天各种奇巧的小玩具都会上市,《东京梦华录》载,“七月七夕,(东京)潘楼街东宋门外瓦子、州西梁门外瓦子、北门外南朱雀门外街,及马行街内,皆卖磨喝乐”。

“磨喝乐”又是什么?是宋朝的“芭比娃娃”,其名字来自梵文,为音译,所以有时又写成“摩喉罗”、“摩侯罗”、“摩睺罗”、“魔合罗”。

“磨喝乐”通常都在乞巧节期间大量上市。金盈之《醉翁谈录》说:“京师是日(乞巧节)多博泥孩儿,端正细腻,京语谓之‘摩喉罗’。小大不一,价亦不廉。或加饰以男女衣服,有及于华奢者,南人目为巧儿。”《西湖繁胜录》也说,“(七夕,杭州)御街扑卖‘摩侯罗’,多着乾红背心、系青纱裙儿。亦有着背儿、戴帽儿者。”明人田汝成讲述宋时杭州掌故的《西湖游览志》亦有记载:“七夕,市中以土木雕塑孩儿,衣以彩服,号为‘摩睺罗’。”

这些文献记录还告诉我们一个信息:宋代的“磨喝乐”以土木材料制成,身材、手足、面目、毛发栩栩如生,还配有漂亮的迷你服装。“磨喝乐”可能还有固定的造型,以男女童子手执莲花、莲叶为特征。江苏镇江曾出土一套宋代泥塑童戏像,有人说是“磨喝乐”,但看起来不像,应该只是普通的宋代泥孩儿。


△江苏镇江出土的宋代泥塑童戏像

宋朝的寻常市民家、富室乃至皇家之中,都有“磨喝乐”的忠实粉丝,流风所至,宋朝孩子很喜欢模仿“磨喝乐”的造型:七夕,京师“小儿须买新荷叶执之,盖效颦磨喝乐”。南宋临安也是如此,“市井儿童,手执新荷叶,效‘摩喉罗’之状。此东都(汴梁)流传,至今不改”。大人们夸一个孩子可爱迷人,也会说“生得磨喝乐模样”。“磨喝乐”之于宋朝儿童的地位,就如芭比娃娃之于今日的孩子。

除了“磨喝乐”之外,乞巧节前大量上市的玩具还有:以黄蜡铸成的“凫雁、鸳鸯、㶉鶒、龟鱼之类,彩画金缕”,叫“水上浮”;“以小板上傅土,旋种粟令生苗,置小茅屋花木,作田舍家小人物,皆村落之态”,叫“谷板”;“以瓜雕刻成花样”,叫“花瓜”;“以绿豆、小豆、小麦,于磁器内,以水浸之,生芽数寸,以红篮彩缕束之”,叫“种生”。这些新奇玩意儿,“皆于街心彩幕帐设出络货卖”。

《婴戏图》上的儿童玩具
从盛行于宋代的《婴戏图》,我们也可以看到多姿多彩的宋朝儿童生活与各种各样的儿童玩具。先来看苏汉臣的《秋庭戏婴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图中一对小姐弟正趴在圆墩上玩小游戏,这游戏叫“推枣磨”,玩具是自制的:一枚鲜枣削去半边,露出枣核,用三根小木棍插在枣上,作三足立于桌上,枣核朝上;另用一根细竹蔑,两端各插一枚小枣,再将竹蔑小心翼翼搁在枣核上,轻轻一推,便会旋转不已。小姐弟身边,还有一个圆墩,上面也堆放着几个小玩具:人马转轮、八宝纹纸格、玳瑁盘、小陀螺、红色佛塔、棋盒。地上还散落了一对小铙钹。


△苏汉臣《秋庭戏婴图》局部

这些小玩具在市场上都可以买到。图上的小佛塔,宋人又称之为“宝塔儿”,一般为陶土烧制。宋代用陶土炼制的玩具很多,如泥娃娃、泥建筑模型,统称“山亭儿”。宋话本《山亭儿》就写了一个叫做合哥的小贩,“挑着两个土袋,搋着二三百钱”,到玩具制造商那里批发了一批山亭儿,“唤做:山亭儿、庵儿、宝塔儿、石桥儿、屏风儿、人物儿”。《东京梦华录》说,每年清明时节,开封市民都要携儿带女,带着“黄胖、山亭、戏具、鸭卵、鸡雏”出城踏春,这里面也有山亭儿,“黄胖”则是泥娃娃,“戏具”是面具,“鸭卵”与“鸡雏”也应该是泥塑的小鸡小鸭。
来源: 吴钩 责编: Kitt

上一篇: “药王”孙思邈和龙的传奇故事

下一篇: 魏征进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