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修口
2016-02-14

在迦叶如来时,有一个少年比丘,很会唱歌,所以和众比丘在一起唱赞时,自以为声音清亮,表现出一付瞧不起别人的样子,时常显示出自己的与众不同和骄傲。

有一个声音沙哑的老比丘,不善唱赞,和大家在一起时,小比丘总是嘲笑他的声音多么令人厌恶,并不知道老比丘是个已经证悟罗汉果位的圣者。

有一天,他问少年比丘说:“你认识我嘛?”

“我早就认识你了,你是一个唱赞时声音沙哑,令人无法忍受的老比丘,”少年回答。

“我虽不能唱赞,但我已解脱了生死的束缚,没有了世间的一切苦恼,”老比丘说。

少年比丘听说后,惊惶不已,感到非常惭愧,向老比丘忏悔。然而罪性已经成立,在五百生中,受着恶口的苦报。直到佛陀住世的时候,才得到解脱,得度的过程却是:

有五百个商人,欲到远方,结伴同行,其中一个携带一条狗,作为守夜之用。到中途时,狗见主人安眠,便偷吃了一块肉,商人醒来见到此状,愤怒异常,便将这狗痛打一顿,将其腿打断之后,就弃之而去。

此时,舍利弗用天目看见了,就来到它的旁边,施食物与水,又为它说微妙法,狗闻说法后,即刻命终,投生到舍卫城婆罗门家中。

一天,舍利弗独自行乞,婆罗门看见,问道:“尊者自己一个人出来,没有沙弥跟随?”

舍利弗说:“你有个男孩,能让他给我做沙弥吗?”

婆罗门回答说:“我的孩子刚到七岁,不会太小吗?”

舍利弗回答道:“正好。”

因为舍利弗给他饮食及说法的恩惠,种下善报,这条狗作舍利弗的沙弥侍者,报答救命之恩。

舍利弗为他讲法,小沙弥一一领悟,很快觉悟正果,在解脱境界之中,他悟到五百世的苦报,只因一时的恶语伤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就是同门弟子之间,也不要以己之长,比他人之短,因为你永远也无法以技能的高低去衡量修炼者的心性的尺度及对法理的证悟的层次。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成语故事 掉以轻心

    下一篇: 苏秦激张仪入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