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必须要知道的十五条禁忌!
2016-02-07

大年初一正是每年万事复苏的第一天,象征团结兴旺,是一个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走亲访友,拜年问好一样都少不了。在这样新年祥和的气氛当中,却不可忽略民间流传的当天最基本的15条禁忌小常识,大家还是要略懂一二的。

1
出嫁的女儿

已出嫁的女儿不可以回娘家 过年的第一天如果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意指着会把娘家吃穷,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但是其中的含意是嫁去的女儿已经是别人家的媳妇了,过年婆家一定有很多人来拜年,媳妇要帮忙奉茶服侍,因此初一不可以回娘家。

2
早餐

早餐忌吃稀饭、荤食及药品:过去的传统穷人家才吃稀饭,所以在年初一的上午一定要吃干饭,表示家里整年度都会很富有,而年初一的早上叫做万神盛会,表示所有的神出来拜年,因此为表尊敬首先不要吃荤,要吃素,另外除了重病不得不吃之外,一般的补品补药初一最好不要吃。

3
催人起床

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

年初一的上午不要叫人姓名催人起床,这样表示对方整年度都要人催促做事情。

4
拜年

忌跟还在睡觉的人拜年: 年初一时对方还在睡梦中不要跟对方拜年,等对方起床再拜年,因为这样会让对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中。

5
吃药

忌吃药: 说是“初一吃药整一年,而且啥病也治不好”,所以再重的病人初一也不吃药。

6
动刀子和剪子

禁忌动刀子和剪子:

说是“初一动了刀和剪,口舌是非全难免”。

7
针钱

忌动针钱:说是“初一动了针钱,挑了龙筋长(生下的小孩,眼睛如同针眼一样小)针眼”。

8
斧子劈木柴

忌斧子劈木柴: 说是“初一斧子劈开柴(财),劈开再也回不来”。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春联你贴对了吗?

下一篇: 历史告诉你,属猴的人有多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