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中国古典园林之美
2016-01-30
中国古典园林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而且具有辉煌灿烂的艺术成就。那一个个翩若惊鸿的飞簷,那一片片鳞次栉比的青瓦,亭台楼阁,九曲回廊,假山异石,花木扶疏,无一不展示著园林的高雅与精致,令人向往……

通过人们常说的“色、声、香、味、触”五根,中国古典园林引领人们进入无限想像内涵的空间意境中。通过对整体空间的塑造,绝妙的运用,触动着人的感观,使人获得恬淡超脱的心灵感受,随着春夏秋冬时令之更替,雨雪阴晴气象之变幻,中国园林内的空间和意境也带给人们不同的感知和体会。



拙政园-留听阁(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历史背景

中国园林早在周朝周文王时就有了建宫筑苑的历史记载。当时的“灵囿”就是早期的园林著作,之后源源不断的在各历史朝代中流传并有了很大的发展,流传至今,中国园林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深邃的内涵,一直为人们所颂扬、弘传。

实际上中国古典园林的诞生是具有其历史背景的,她和中国的山水画、中国的诗词及中国的传统艺术如出一辄。古人在遨游名山大川中领略大自然的薰陶,把在自然中生活中的感受,体现在文字中则成为诗词;体现在绘画中就成为中国山水画;移植到有限庭园空间中就形成了中国园林。

寄情于时令、气候
陶冶性情

中国园林常寄情于时令、气候变换上,予以净化心灵,陶冶性情。如承德避暑山庄中的南山积雪亭,将亭设在特殊的高位上,以观赏雪景为最佳,而其烟雨楼是以在山雨迷濛中欣赏烟波浩渺的山庄景色为最佳。再如“纳千顷之汪洋,收四时之烂漫,暖阁偎红,雪煮炉铛涛沸”;“日竟花朝,霄分月夕。”等。



留园“闻木樨香”(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特殊意境的营造
抒发感怀

中国园林中巧妙应用“听觉”感官形成一种特殊意境的营造,例如苏州拙政园的“听雨轩”庭院,在园内的一角种有芭蕉,借助雨打芭蕉叶的声响来渲染雨景的气氛,而在院内的池边四周也培植了桂花、玉兰、桃、竹等做为陪衬,这样就更丰富了四季景色的变化。

拙政园留听阁是观赏雨景为主的亭子,亭的东面和南面两侧均临水池,池内培植荷莲,荷叶尽铺池面,“留听阁”即取其意于李义山的诗句:“留得残荷听雨声。”每逢入秋时氛,秋雨连线雨滴打在残荷之上,乍起秋风,在阁内把酒听雨甚有诗情。

承德避暑山庄位于正宫东北角高地上的建筑群,西、北两面群山叠翠,近处则古松参天,每当风掠松林就发出瑟瑟松涛声,万壑松风即由此而取名。其有气壮山河之阵势,令人惊叹。

上述意境是取用古松、芭蕉、残荷受到风吹雨打所产生的声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这种意境经常引出古人抒发诗情画意的感怀。在古诗 词中尤为多见。



拙政园“雪香云蔚”(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取用花香 触景生情

取用芬芳的花香,令人触景生情也是一种常用的手法。如在苏州留园中的“闻木樨香”,拙政园的“雪香云蔚”、“远香溢清”等则是用各色桂、梅、荷等花香袭人而设计成的庭园景观。

留园在建筑物附近种植多株桂花,待到秋高气爽桂花盛开,阵阵飘香使游人留连忘返,故取名为“闻木樨香”。

拙政园“雪香云蔚”是设在园中一小丘上,在四周种植多株腊梅,每当岁寒时节,腊梅的花香与瑞雪交相辉映,使此处成为观赏冬景的佳处。

留园中部的荷花池,池南即为远香堂,夏季荷花盛开时,阵阵清香随微风飘拂到厅堂内外,沁人肺腑。远香堂取意于“远香溢清”,夏日在此消暑,实乃人间仙境。

诗情画意 提升心灵层次

宋代文人苏轼在评王维(字摩诘)时曾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所以诗情与画意总是紧密相联不可分割,其画意是人之感官所感受,而诗情是人心灵所反映的情怀和境界。中国古典园林充满诗情画意的设计,就像一幅意境高远的画作,将人们的心灵提升至更高深的境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历史上的UFO记录:秦始皇曾接见过外星人!

    下一篇: 佛家故事:脱离苦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