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人,千万不要可怜自己
2016-01-15



道光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有苦劳”的皇帝之一。

他经常把自己深埋在奏章堆里。一批阅起来,也就顾不得窗外是夕阳斜照,还是月上柳梢。

他深感先代宫廷穷奢极欲的积弊,因此以身作则,厉行节约。他自己的晚饭就由二十多道大菜锐减至四道菜,有时候,他甚至只吃一碗“豆腐烧猪肝”就算完事。

论勤政和俭朴,道光都是出了名的。可像他这样不顾惜自己的皇帝,却也曾反常地顾惜起自己来。



年近古稀的道光积劳成疾,他病了,病得很重。

临终时,道光叫人把四阿哥和六阿哥叫到身边。他要在两人中间挑一个皇帝。

六阿哥的老师猜想,道光一定会让他的两个儿子谈谈执政之策,择优录取,于是为六阿哥设计了一大套治国方略,让他背熟。

果不其然,道光问政。严阵以待的六阿哥自然讲得头头是道,道光很满意。

他转头向四阿哥问政,可四阿哥只是看着他苍老的病容,痛哭失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道光一时感慨万端。



最后,四阿哥成为了历史上的咸丰皇帝。原因是,道光觉得六阿哥也许很爱天下,却似乎不那么爱他。

四阿哥的老师在旁偷笑不已——痛哭的桥段,正是他为四阿哥设计的。他知道,再如何因公废私的道光,血液中一样深藏着自怜的种子。

老皇帝可谓小心一世,大意一时。但事已至此,便再也无法更改。



大凡人,总有那么一刻,容易顺着自己本性中的软弱,不清醒地决定一些事情。特别是在你被孤独、委屈、自怜等种种负面情绪缠裹起来的时候。

也许在某时某刻,你急需别人的认同,哪怕这种认同并不那么合情合理;你也许曾希望人人都无条件地站在你这边,哪怕你此时正处于理智的对立面,继续一些本应立刻停止的事情。

不要可怜自己。



越是在努力坚持一件事情时,你越会变得疲惫,脆弱。但也越是在这种时候,你越不能可怜自己,因为一瞬的放纵,往往会毁掉你持续已久的努力,让你陷入更为可怜的境地。

越是在你诸事不顺,需要逢迎的时候,越不要因为可怜自己,轻易地接受一些顺着你说话的人,疏远敢告诉你实情的人。实情固然苦涩,甚至会在你最脆弱的时候,刺伤你的自尊。但就是此刻,你选择坚强,选择咬牙接受,便能留住该留住的朋友,并继续走在对的路上。

希望,道光穷其一生所无法弥补的,不会成为你今天的遗憾。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精神的契约

    下一篇: 史书记载因"头不够圆"被赶下台的明朝皇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