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的艺术瑰宝 神韵
2016-01-08
中华文化渊远留长,有超越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然而,历朝历代的璀璨文化今日已不复见。令人惊奇的是,就在几年前,全世界竟然兴起复兴中华神传文化的艺术表演,并席卷全球。更让人讶异的是,这个团体并非来自东方华。

神来一笔

总部设于美国纽约的神韵艺术团成立于2006年,主要由一群海外的顶尖传统华人艺术家,怀抱着复兴中华神传文化的愿望,用舞蹈和音乐的方式,诠释中国的传统历史故事与现代事件。

据《纽约时报》2010年8月报导,神韵从2007年起,每年在全世界一百多个主要城市巡演。表演场地包括最富盛名的纽约无线电城音乐厅、林肯中心、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巴黎会议中心、加拿大多伦多索尼表演艺术中心以及台北国父纪念馆等。在2007年首演时,神韵演出场次为80场,观众20万人,2008年随即增加至215场,2009年则为315场,现场观众达到80万人。2010年演出时,场次增至四百余场,观众已超过一百万人。此后,虽然每年的演出场次略有调整,但观众人数持续增加,剧院爆满的情形在世界各地已成为常态。仅以美国为例,纽约、费城、达拉斯、洛杉矶等诸多城市,座位售罄都还未能满足观众需求,剧院不得不临时搬来椅子,增加座位。
2013年,神韵艺术团完成了全世界106个城市的354场演出,与此相比,世界闻名的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每年演出154场,被英国《卫报》称为英国顶级芭蕾舞团的“NBT芭蕾舞团”,每年平均演出的场次则为180场。在全球经济萧瑟之际,神韵艺术团却屡传票房神话,创下令世界各大顶级剧院惊叹、各顶尖艺术团体羡慕的奇蹟。

神韵艺术团是如何演绎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又是如何成功吸引上百万的观众前来观赏的呢?

韵味无穷

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主要以“中国古典舞”为主。中国古典舞源自中国古代,早期主要在宫廷及古老的戏剧戏曲中流传,以跳、转、翻等一系列高难度技术动作烘托精妙的身法和身韵,具有极佳的表现力。神韵从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中汲取用之不竭的素材,以5到10分钟的舞剧方式呈现中国古代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或当代故事,展示忠孝、敬神、忠贞、勇敢、宽容、忍耐、以德报怨、坚忍不屈、济世救人等传统价值观,如岳飞、花木兰、西游记等华人耳熟能详的故事。

此外,中国古典舞还包括不同地域和民族流传下来的民族民间舞,汉、满、蒙、回、藏、西南边疆民族等舞蹈都跃上神韵舞台,2012年也曾将台湾的阿美族舞蹈呈现在全球观众眼前,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特征与民族性。

神韵艺术团还囊括全球顶尖华人独唱演员,行云流水般的美声唱法歌曲为整场节目锦上添花。与众不同的还有现场伴奏的中西合壁交响乐团,巧妙融合了中国音乐的灵性、优美和独特性,以及西方交响乐的精准、壮丽和大气磅礡。两大杰出的传统音乐交会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乐效果。

最让人啧啧称奇的还有全球独一无二、根据不同的节目量身设计的高科技动态立体天幕,为观众呈现天人合一的景象,将舞台空间和演出时间的跨度无限拓展延伸。美丽的舞台背景,搭配舞蹈演员身上用色明丽、匠心独具的数百套专业手工订制原创服饰,形成令人惊艳不已的舞台效果。

短短十年,神韵艺术团以其撼动人心的演出,轰动国际社会,欧美主流人士更是对其赞誉有加,溢美之词比比皆是,这些不仅仅是中国舞那独特的身法,美丽的天幕和漂亮的服装引发的效果,而是节目中所传达的敬天敬神,光明美好和善恶必报的主题,以及演员内心对神佛敬重和对生命的体悟,触动了所有观众的心,这也许正是如今尘世中的人们内心深处最渴求的共鸣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界奇观四川红石滩

    下一篇: 看傻了!《孙子兵法》中一句话骗了你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