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师椅中的“太师”指的是谁,和秦桧有关?
2015-12-30


“太师椅”是我国唯一一种以官衔命名的家具,其他家具都是以其外形特征或功能特征来命名,如官帽椅,是因搭脑像古代官吏所戴的帽子而得名,书柜是因为存放书籍而得名。

在两晋以前,我们的先人一直处于席地而坐时代,没有高型坐具。“椅子”名称最早见于唐代,《济渎庙北海坛祭器杂物铭》碑阴:“绳床十,注:内四椅子。”但是椅子形象早于名称一百多年,而见于南北朝。随着佛教的东渐,佛教文化和佛教艺术的涌入,佛国的高型坐具也进入了中国新的家具种类的出现,是为了适应其生活方式,南北朝时期的“胡汉杂居”局面,为高型坐具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唐至五代时期也是从跪坐的生活习惯转变到垂足而坐的时期,这时的生活方式有了“官”、“民”之分。人们起居习俗不一致,席地跪坐、伸足平坐、侧身斜坐、盘足趺坐及垂足坐均同时存在。经过唐至五代时期的家具变革之后,高足家具在宋代已成为家具发展的主流,出现了造型新颖的靠背椅、交椅。

何为“太师椅”?
“太师椅”的原型为交椅, 是由交杌发展而来的。交杌即古代的胡床,北方人称之“马扎”,民间俗称折叠凳。胡床本是一种无靠背的简易坐具,当人们在其座屉之上增设靠背之后,它便成为一种可倚可坐的椅子。由于这种椅子的四足成对相交,故以其形名之“交椅”。

交椅形成于宋代,流行于元明两代。明代交椅,可分为直后背和圆后背两种。尤其是圆后背交椅运用广泛,多设在中堂显着地位,显示其尊贵而崇高的特殊身份。

“太师椅”的由来?
关于太师椅名称的由来,相传有两种说法。一种说太师椅的命名与宋朝奸相秦桧相联系。最详细的记载要算张端义在《贵耳集》,据记载为京尹吴渊因奉承当时的宰相秦桧,而在椅圈上添置了荷叶形托首,由于这种带荷叶托首的椅子是为太师设计的,故名之曰“太师椅”。

还有一种说法是由“文太史椅”演化而来。“文太史”指明代才子文征明,“文太史椅”是他日用的一把交椅。他死后此椅归文征明的曾孙文震孟所有。文震孟明未曾入内阁为相,系崇祯朝的太师。因“太史”与“太师”偕音,加上文震孟又官居太师,所以就把这种椅子叫做“太师椅”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流花溢彩~瑰丽琉璃

    下一篇: "赵"姓氏凭什么排在百家姓的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