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文赤壁和武赤壁,“赤壁”还有文武之分吗?
2015-12-29
听到"赤壁", 一般会联想到三国那场决定时局的大战, 但你可知“赤壁”也有文武之分。

"文赤壁"顾名思义为文学史上的一处宝地.

东坡赤壁,又名黄州赤壁,文赤壁,位于古城黄州(湖北省)的西北边,因为有岩石突出像城壁一般,颜色呈赭红色,所以称之为赤壁。因苏轼的《念奴娇 赤壁怀古》、《前赤壁赋》、《后赤壁赋》闻名。



(图)东坡赤壁景色

西晋初年,龙骧将军蒯思为纪念三国赤壁大战始建江馆,后代多有增建。北宋元丰三上(1080),文学家苏轼贬谪黄州期间游赤壁作《前赤壁赋》、《后赤壁赋》,赤壁因此得名。后修建多座纪念建筑。南宋末毁于兵燹,元、明、清三代屡毁屡建。依山势而建,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

现存二赋堂、坡仙亭、睡仙亭、问鹤亭、酹江这、放龟亭、挹爽楼、涵晖楼、留仙阁、鸟石塔、栖霞楼等。


"武赤壁"就是三国赤壁之战所在地

武赤壁,也称周郎赤壁,是当年赤壁之战发生的地方,战争过后的遗址也成为了今天的三国赤壁古战,位于蒲圻县(现更名为赤壁市)境。

东汉建安十三年(元二○八年),曹操率二十几万大军南下,连克新野、襄阳数城,从江陵顺江东下,与逆江西上的孙权、刘备五万联军初战于赤壁,曹军失利,退回江北,屯兵乌林(今洪湖县乌林公社),与孙、刘隔江相峙。后孙刘联军巧用火攻,乘东南风大起,向曹营举火,火船借助风势,直冲曹军水寨。曹军船只一时尽燃,岸上营落,火逐风飞,烈焰冲天,一片火海,把南岸崖壁照得一派通红,赤壁也因此得名。孙刘联军乘势进攻,曹操领余部经华容小道(今鉴别县西北)向江陵败走,从而奠定了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局面。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赤壁大战。





(图)火烧赤壁画

赤壁大战的张天烈火早已熄减,但那赤色的悬崖绝垄,不尽的滔滔大江,大战时的处处阵迹,赞美赤壁的碑刻和诗篇,却一直吸引着无数的金甲武将,文人墨客。  赤壁山险峻而又雄伟,临江是拔空昂立的崖头,犹如战马扬蹄,踏破万顷烟波,奋然北驰。石壁西侧镌刻着的"赤壁"二字,相传为东吴大将周瑜所书,因是巨手神笔,力盖千钧,字迹竟透过石崖到了山后,映出了反体的"赤壁"二字。
一文一武偶相逢,说尽英雄各不同。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每日汉字 “诚”原来和战争有关系!

    下一篇: 每日汉字 “它”原来是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