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个低调的城市拦住了蒙古“战车”横扫欧亚大陆的脚步?
2015-12-21

七百多年前,蒙古军队横扫欧亚大陆,弯刀所指、所向披靡。然而,正当蒙古第四位帝王蒙哥进军川地时,却在合州钓鱼城碰到了无法逾越的障碍。甚至在此处发生的战役还深刻影响着欧亚大陆乃至非洲的命运!

蒙古人攻陷了无数的城池,在实战中也积累了无数的攻城作战经验,为什么却在钓鱼城遭到了如此巨大的挫折,甚至于这场战役还能影响亚欧大陆的命运呢?今次且听我为大家道来。


在消灭了西辽、西夏、金等国家后,解决了后顾之忧的蒙古帝国开始着手消灭南宋。

1258年农历9月,蒙哥在六盘山祭祀完成吉思汗后,分两路南下进攻南宋。这一次,蒙哥亲自带领西路军进攻四川,企图占领这个拥有南宋三分之一人力、物力、财力的“天府之国”,之后联合东路军沿长江东进,攻打临安。

虽然蒙哥一路陆续聚集了近10万军队,沿路宋军城寨也毫无抵抗地相继投降,但当他到达距重庆水路50公里的合州钓鱼城时,却受到了钓鱼城军民的顽强抵抗以致无法前进。

钓鱼城的守将是早年跟随南宋名将孟珙抗击金军与蒙军、战果颇丰的王坚。更重要的是,王坚手下的士兵是四川宋军的精锐,不仅作战勇猛,还能够团结躲进城中的百姓。因此,他们面对骁勇的蒙古军队时不仅拒不投降,而且精诚团结。


而蒙军方面也是猛将如云,比如先锋汪德臣,以及纽璘、史天泽等人。在军备上,《宋史》说蒙军“凡攻城之具无不精备”。由此可见,蒙军为这场川地进攻战做足了准备。

尽管蒙古军队在过去几年也攻打了钓鱼城多次,但却没有一次将其攻陷。这一次蒙哥亲征,可谓是最大规模的一次。因此,为了打通西线战线,实现对南宋的战略大迂回,1259年农历2月初,蒙哥开始了进攻钓鱼城的步伐。

蒙古军队一开始的攻势也是十分凶猛的,仅用5天便攻破钓鱼城南码头一字城护墙,占领了南码头以及外城墙外一部分地区。但钓鱼城的构造是依山而建,内外城之间的区域相互隔绝,因此这大体上只是断绝了王坚守军对外联系的窗口,对宋军的整体影响并不大。


而后,蒙古军不断对钓鱼城各个方向采取攻势,但一连20多天均毫无进展。据《元史》记载,元将董文蔚率部“挟云梯,冒飞石,履崎岖以登,直抵其寨苦战,倾之,兵士被伤,乃还,帝亲见之,加以赏赐。”可见,对于亲自督战的蒙哥来说,他也开始接受了钓鱼城极其难攻的现实,开始原谅下属的失利了。

再之后的4个月,蒙古军队对钓鱼城采取了攻城、偷袭、挖地道等各种战法,终于占领了钓鱼城中位于外城与内城之间的制高点马鞍山。

最后,1259年农历7月,蒙哥发动了对钓鱼城的总攻。蒙军在马鞍山搭起望楼,蒙哥亲自在望楼下擂鼓助威督战。就在战事进入白热化时,蒙古瞭望兵受命爬到望楼顶端,准备了解城内战局。这时,宋军抛石机突然发射了礌石,把望台打落。在瞭望台下的蒙哥也为炮风所震伤,于同一月份在离开钓鱼城的路上染病而死。


蒙哥去世不久,蒙古军队便撤离了钓鱼城。也因为他的去世,他制定的西征西亚和北非的计划自此夭折,东征与南征的军队也陆续收兵。从此以后的十几年间,蒙古帝国内部进入激烈的权力斗争,陷入长期内战。自此,蒙古帝国失去了在欧亚大陆扩张的势头。再之后,就再也没有能力组织如此大规模的远征了。

从此以后,蒙古帝国的对外扩张基本停止了,北非和中、西欧免于“上帝之鞭”的“抽打”,而蒙古军队传入欧洲的火药也即将深刻影响着整个世界的命运。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每日汉字 “蒙”字原本是用在小鸟身上的……

    下一篇: 蒋介石早年为何要求自己“寡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