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美文】《我们,将如何拯救丢失的善良》
2015-11-23
文/如是

美国经济危机余波后导致很多人失业流落街头成了‘homeless’,老人、青壮年不等。没有衣不遮体,相反,多数都是用不合适自己衣服型号的破衣烂衫把自己包的严实。浑身散发著长时间不洗澡的臭味。但其实美国对这些失去家的人是很好的,有救济站和很多社会机构愿意收留他们,为他们提供干净衣物和食物。但是我很奇怪为什么他们还宁愿呆在街头?但不管怎么样吧,今天说的不是这个社会问题,而是我们的良心,我们的善良。

我来到美国五年有余,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移民。在国内时也经常看到大马路上那些行乞的人们,手里有零钱就送给他们了。但是,来到美国以后,可能因为生活没有那么富足了,赚的钱每月缴个房租、吃吃喝喝、买点东西就消耗殆尽了。于是每每遇见这些流落街头的可怜人我心里很难受,眼睛却不敢看他们。想给他们些钱财又一想自己也是个穷酸就把手缩了回来。在心里和自己说‘他们年轻的有手有脚可以去找工作,老年的也有社会福利和救济站管,用不着我操这闲心,自己都快养不活自己了。’又云‘等我以后赚很多钱了,就可以给他们一些了。’于是心安理得的从他们身前走过。时间久了慢慢变得和街上的纽约客一样冷漠。

有一天我无意中在脸书上看到一个小短片。这是一个关于分享的故事,几个年轻人拍摄的。先是年轻人甲假扮乞丐,见到在路边吃东西的人就上前去恳请能否分一点给他,口中絮絮叨叨的说著自己很饥饿种种。但是都遭到拒绝。另一个镜头是年轻人乙在路上行走,遇到一个乞丐无比寒酸的坐在路边,他走过去和那乞丐同坐,聊了几句,然后他起身走了,买了一盒披萨回来送给这个乞丐。乞丐震惊的看着这个年轻人再三确定这盒披萨是送给他的,他接过披萨,感动的哭泣。过了一会,之前的那个年轻人甲走了过来,看到这个乞丐在吃披萨就上前请求乞丐能分给他一块,乞丐毫不犹豫的把披萨盒子打开让年轻人甲自己拿。年轻人甲假装惊讶再一次问乞丐,“披萨可以分给我吃吗?”乞丐很真诚的说“是的”。年轻人甲吃了一块披萨之后向乞丐道谢,并说“为了感谢你真诚的分享,我要赠与你一笔钱。”说完从口袋里掏出一卷美金送给乞丐,并告诉他,他的美德已经被他们拍摄了下来。乞丐手里拿着年轻人赠与的现金抱头痛哭。

看完这个短短几分钟的小短片,我也湿了眼。突然意识到我已经为了一美金而失去了善良。一块披萨的价钱可能都不能让他们坐一次纽约地铁,但是却能填补他们饥肠辘辘的瘪肚囊。而我却连仅仅一美金都不愿施舍,羞愧于我这丑陋的伪善。

善良,其实不是做大官发大财以后的施舍,而是哪怕一块面包一块披萨的真诚。我努力成为了大都市里的一员,却失去了作为一个人的善良。思及初心,又在哪里?我们又要怎么拯救我们将要丢失的善良?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 ,人生只剩归途

    下一篇: 外国文学 《智者谐话》(连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