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逃女贪官”杨秀珠在纽约等待裁决
2015-10-06

杨秀珠曾担任温州市副市长和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职务(路透社资料照片)

被中国“红色通缉令”列为头号通缉犯的前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星期一(10月5日)在美国纽约联邦移民法庭出庭。

杨秀珠的律师在庭审之后对媒体表示,法庭审理了有关杨秀珠申请政治庇护和反酷刑保护的内容,但法庭都没有做出决定。

此前曾有出消息传出,杨秀珠提出的政治庇护申请已经被拒绝,但是法官将以反酷刑为由决定不遣返她。

但是杨秀珠的律师柯自明在星期一庭审结束后离开法庭时对媒体说,“不到最后一天,法官不会告诉你他的想法。”

现年69岁的杨秀珠曾经担任温州市副市长和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职务,于2003年4月担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期间携女儿、女婿和外孙经新加坡出逃美国。

据温州市有关当局通报,杨秀珠贪污案涉案金额达2.5亿元人民币。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在2015年4月22日发布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其中杨秀珠名列榜首。

荷兰居住

有消息称,杨秀珠在逃离中国之后曾一度前往荷兰居住,在荷兰申请政治庇护遭到拒绝,于2014年5月离开荷兰。

据美国媒体今年5月报道,杨秀珠在去年6月乘火车从加拿大进入美国时被捕,当时她使用的是换上了自己照片的他人护照。

就在美国法庭本星期再次开庭审理杨秀珠案件前夕,这位出逃12年的中国地方官员首次打破沉默,于9月30日在美国移民局的拘押所里穿着囚服接受了当地华文媒体的采访。

她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后悔出来”,但“绝不会回去”,“回去死路一条”。

她否认自己是“中国第一女巨贪”,并强调自己被以贪腐名义调查,是因得罪中共高层而遭受“政治迫害”。

她拒绝承认中国政府对她提出的涉案金额有2.5亿的指称,形容“把我一些下属拿的钱都算在我头上了”。

杨秀珠说,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三番五次点名要遣返她,是“受了蒙蔽”。杨秀珠从浙江出逃时,习近平是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美国在1998年10月将联合国反酷刑公约列入本国法律,如果杨秀珠能获得反酷刑保护,意味着她将能免受遣返。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一篇让我潸然泪下的美文:墙角的父亲

    下一篇: Can't Stop Love——又一首超赞、超好听的爱之歌(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