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闻特写》 王刚的收藏经!
2015-09-20

王刚自从主持北京电视台的“天下收藏”节目后,几乎已经成为明星收藏的代言人。王刚从1995年就开始玩收藏,绝对是老资格了。他说:“名人的手札看起来很亲切,很有收藏价值。“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他的收藏经。

一/好眼力

 “好东西会说话!”王刚认为,东西是好是坏、是真是假,一两分钟就能看出来。“很多收藏爱好者喜欢带自己的藏品给一些懂行的人看,而往往东西才露了一半儿甚至更少,专家就能看出其中的真伪,这其中自然有真品在质地、工艺以及品相等方面有优势的原因,但更为关键的还在于眼力。”在王刚看来,好眼力是不可缺少的,然而好眼力就要靠多琢磨、多实践。

二/虚心学

 “去过潘家园的人都知道,那里最热闹的市场都是地摊式的,有些人进去往往有种可以俯视的感觉,恨不得拿脚扒拉摊上的东西。殊不知,就是这小小的地摊,其中学问也高深似海。”王刚称,每回去潘家园,他都要拿个小板凳和卖主最近距离地攀谈,永远把自己当成是个小学生,因为有太多东西要虚心学习。

三/看真货

王刚认为,经常过手真东西非常重要,不然无法有真假区分的第一认识。其次,就是要有好耳力,信息也很重要。“一般在国际大型拍卖会上的那些传承有序的东西是比较靠得住的,这就需要不断地研究和打听信息,尽可能扩大自己的获知范围。”而面对一件东西,不同的专家给出了不同的真假意见时,王刚称如果是重器,不妨将其拿到具备资质、并具有一定规模的拍卖公司,看看对方是否接收,如果接,则其真实性会比较可靠;如果是比较喜欢却不算。

王刚说,买古玩是收藏而非投资。他表示当收藏家要有眼力,还要有信息灵通的耳力,当你两个力量都训练差不多了,就开始发现自己好像财力少了点。

演艺圈中好友,王刚敢说没人功力深过他的,他举好友张铁林为例,“他对书法有研究,尺牍、手札之外,其它古玩他差我可远的呢,有回请他来我家,我刚花五、六十万元(人民币)买回一个康熙五彩刀马人观音瓶,高约50公分,就放在他旁边,结果他完全没留意,也不赞赏,我就想叫他出去,因为这人怎么完全不识货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典雅的光芒   中国古代金银器赏析   (二)

    下一篇: 《火眼金睛》(54)  高古玉与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