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产品的辐射危害和防治
2015-09-13

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电视、电脑、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其它家用电器等设备,合理健康的使用这些设备,才能更好的呵护我们的健康。

文/李修命

和电脑保持安全距离

电脑运行时,由机箱主体及显示器发出的电磁波,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污染,不利健康。电脑各组成部分的辐射量分别是:键盘1,000 v/m;鼠标450 v/m;萤幕218 v/m;主机170 v/m,其中键盘的辐射量是最大的。

电脑发出的电磁辐射虽然不太强,然而,有些人上机每天长达几小时,常年累月接受辐射的积累剂量就不少。特别对妇女、少年、儿童等一些敏感人群,尤其是孕妇,将会产生很多危害(妊娠中毒症、流产、死胎、畸形儿等)。

如何对电脑产生的电磁辐射进行防护?与辐射源保持一定距离是有效的防护措施之一,因为电磁辐射强度随着与辐射源的距离的平方值而下降。电脑及家用电器最好不要集中在您常待的室内,例如:电脑、电视机和电冰箱、微波炉不要放置在卧室内。专家建议,电脑使用者应与显示幕保持的距离不少于70公分,与电脑两侧和后部保持的距离不少于120公分。

减少与电脑等接触的时间,也是重要的,因为接受辐射的积累剂量是同辐射强度与辐照时间的乘积成正比。中午休息时谨记把电脑关掉,键盘比显示幕的辐射更厉害,只把萤幕关掉是无法杜绝辐射线的,而很多人中午休息都是趴在桌子上,头直接对着键盘,承受的辐射更大。因此,只要不用电脑,就果断关闭,既有效防辐射,又可节能减碳。

使用电脑每隔1小时就要休息5~10分钟,远眺放松。显示幕的亮度要适中,不可过亮或过暗,背景尽量选择多色素的,在读长篇的文本时,白底黑字和黑底白字交替使用,可以试着做眼球操(交替转动眼球,顺时针3下,逆时针3下)。

使用耳机通话为宜

手机发送信号都是通过无线传输的,而且离身体很近,有时候是直接贴著大脑。

近期有科研人员对此做了相关实验,结果显示:“玩10分钟手机,相当于看30分钟电视;玩20分钟手机,孩子的平均视力接近轻度假性近视状态;玩20分钟iPad,泪膜破裂时间与干眼症患者相当。”

德国Essen大学的几位研究人员指出,经常使用手机的人患上眼癌的可能性是较少打手机的人的3倍,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发表手机辐射可致癌的正式声明。最新研究也表明,下班后仍在用智慧手机、平板电脑和膝上型电脑工作的人,健康会受到不利影响。

手机打开的瞬间和手机接通前后的几秒钟是手机电磁辐射最强的时候,这2个时间段,最好不要让手机贴身,或贴耳接听;手机正在充电时,请勿接电话;手机充电时,插座最好离开人体30公分以外,切忌放在床边;手机剩1格时不要使用,收讯满格与只剩1格时发射强度竟然相差1,000倍以上,电磁波强度高达0.6W。

由于辐射能量所产生的热效应是一个积累过程,因此应尽量减少每次使用手机的时间,以及每天使用手机的次数。必须较长时间通话时,应左右耳交替使用。经常使用手机及长时间通话者应使用耳机。实验表明,在正常情况下,使用耳机比使用手机头部受到的辐射要小100倍以上。

如今大部分手机都支援蓝牙功能,而使用蓝牙耳机可有效降低手机辐射伤害。尽量不要在墙角或小而封闭空间使用手机,更不要把手机挂在脖子、腰间。人与手机须要保持距离,安全的方法是把手机放在随身携带的包中,并尽量放在包的外层,以确保良好的信号覆蓋。

手机不用时,尽量关闭电源,手机只要接通电源,就会发出电磁辐射,只是手机在通信的时候,发出的辐射量要大于待机时的辐射量。

(限于篇幅,文章略有删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7种人会穷一辈子(1)

    下一篇: 真心爱过的人,怎么可能说忘就忘 ......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