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分期付款方案让合约手机“走入历史”
2015-09-12
苹果2007年推出iPhone,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也开启了美国手机无线服务运营商“合约手机”——即消费者和运营商签订多年使用其服务的合约以换取运营商对手机本身价格上的补贴——的黄金时代,如今随着合约手机模式逐步没落,苹果看起来又将给予这一无线服务运营模式最后一击:苹果宣布最新iPhone 6S的同时宣布了消费者可以通过两年分期付款方案获得苹果的最新款手机。

多年以来,美国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于通过和无线运营商签订两年(或更长)的服务合同来获得最新款手机。但这一模式的问题在于,消费者一旦希望提前解除合约就面临巨额违约金,因此即使现在运营商服务恶化,而其他运营商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无法“跳船”,只能继续忍受。

iphone造就“合约”模式

当苹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时,它的价格远远高出其他品牌的智能手机。为了缓解消费者购买的压力,它和电信业者合作,如AT&T,以签约合同方式降低消费者购买iPhone手机的价格。如果单买手机,一支新iPhone要价可达649美元,但绑2年约就只要199美元,外加每个月约40美元的电信服务费。

苹果的iPhone与无线运营商AT&T从2007年到2010年属于“独家合作”,即消费者要想拥有Phone,就只能使用AT&T的服务,但消费者对iPhone的狂热使得AT&T的数据和语音服务常常不堪重负。2011年开始,苹果结束了和AT&T的“独家合作”,但大部份消费者已经习惯了与电信公司签两年合同以获得“廉价”iPhone。

两年合约模式走向没落

不过随着更多的智能手机加入与iPhone的竞争,电信运营商的竞争也开始进入白热化。一些相对小型的运营商,把废除“怨声载道”的两年无线服务合约当作了自己抢占市场的突破口。2013年3月,美国第四大移动网络运营商T-Mobile在获得iPhone的发售权后率先宣布取消两年合同加手机的销售模式。

T-Mobile的新计划明确列出了手机价格和手机网络使用价格,消费者可在最初支付一定首付获得手机,在之后两年内用分期付款方式支付手机的费用,而当手机费用支付完后,消费者只需要支付手机网络的使用费。

T-Mobile将其新计划定名为“uncarrier”。在这一计划推出之前,T-Mobile已濒临“死亡”边缘,多次求售未果。不过这一“uncarrier”被证明出奇的成功。一举扭转了大批用户转投Verizon和AT&T的趋势。其用户数从2013年一季度的3,400万一下子飙升到2013年二季度的4,400万。

其他运营商被迫跟进

T-Mobile的成功被证明并非只是一时的效应,到2015年第一季度,T-Mobile订户数达到5,684万,正式超过Sprint的5,670万,成为美国第三大运营商,相比较之下Sprint的用户在2013年第一季度为5,489万,即该公司两年仅仅增加了181万。T-Mobile订户的增加数量也超过了前两大的Verizon和AT&T。

尽管绑定合约的模式更加有利可图,但面对T-Mobile的成功,其他运营商被迫跟进,今年8月,Verizon表示不再提供两年绑约合同;Sprint也宣布,今年底就将终止该项服务,转为完全的租借的方式,这允许用户更经常的更新他们的手机。目前只剩AT&T没有跟进的动作。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印度餐馆爆炸 104人亡约60人伤

    下一篇: 高盛:原油恐跌至20美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