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快下周制裁中共黑客
2015-09-04
白宫准备最早在下周对涉及网络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中国企业实施制裁。《金融时报》报导说,奥巴马政府几个月来在准备一系列制裁措施回应日益增多的中共商业间谍。三名美国官员说,制裁将可能在下周推出。

何时推出制裁?

《金融时报》9月4日报导说,官员们对于美国政府何时推出制裁意见分歧。赞成者认为美国需要向中共显示,它对于打击网络间谍是严肃的。但是反对者担心这样的时间点将严重破坏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的访问。

知情人说,美国国务院一直在推动把制裁延迟到习近平访问之后。但是执法官员反对再等待,因为网络攻击的性质严重。

一名官员说,该行动将可能在下周美国劳工节假日之后启动。他说白宫想要避免在紧贴习访问之前行动,以便在习近平跟奥巴马在华盛顿会晤之前,北京有时间冷静下来。

知情人透露,官员们本周在白宫开会,最后敲定制裁的计划。

知情人说,这些制裁措施预计将集中于有关经济间谍和盗窃商业机密的案件。那些已经下达裁决的案件可能也会依据这些计划给予额外的惩罚。

向中共发出一个信息

《金融时报》报导说,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制裁将向中共发出一个信息,即华盛顿对于打击经济间谍“真的很严肃”。一些人认为它将激起报复,但是葛来仪说,美国需要接受报复的风险以向中共显示它是严肃的。

葛来仪说:“如果我们害怕中共报复,那么我们就在自己吓退自己。”

然而,一名前美国官员说,网络制裁可能真的把事情搅得一团糟。它会破坏习近平此次访问。

当美国在四月份推出新制裁制度的时候,怀疑者担心鉴于中国跟美国的深刻经济联系,它们是否应该被用来制裁中国企业和机构。
但是中共网络攻击引发的担忧在增加。FBI最近指责中共要为53%的经济间谍案件上升负责。

制裁将严重打击目标企业

《金融时报》报导说,美国相信制裁将对目标企业带来严重打击,因为它会把它们跟全球金融系统切断。那些用美元做生意的银行和公司将被要求冻结这些企业的资产,并将无法跟它们交易。

严厉的执法环境已经促使摩根大通等银行取消某些业务,如拒绝给前任和现任外国政府官员开户,因为存在洗钱和被制裁的风险。

美国凯寿律师事务所网络专家郭德乐(Adam Golodner)说,人们已经认识到,需要更多的工具来阻遏网络攻击或提高它们的成本。他说,制裁是一个有力的工具,因为它影响企业做生意的能力。一个企业通过网络窃取获得的经济好处可能会被受到的制裁抵消。

这些制裁将加剧美中之间就高技术产业贸易壁垒的口水战。美国对华为等中国公司关闭国内市场,而中共寻求对美国IT产品的购买实施控制。

中美就网络盗窃针锋相对的斗争去年白热化。美国以网络经济间谍罪名起诉五名中共军官。中共随后实施一些报复措施,如禁用微软视窗8,并试图施压国内银行不要购买外国服务器特别是IBM的。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谷歌或重返中国

    下一篇: 习近平在向想要除掉他的人示威(纪念;抗战;引热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