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惨!年年砍 HP再掀裁员潮
2015-09-02

电脑大厂惠普(HP)称得上是近几年来科技业界最会裁员的企业之一。执行长惠特曼(Meg Whitman)在2014年5月下旬就曾表示,将裁员1.6万人,而在那之前则宣布将裁退3.4万人。上个月惠普再度传出新一波裁员消息,被裁退的员工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到合同厂商那里上班领一半的薪水;一是被裁退,没有所谓的标准遣散费。

上个月底,惠普的一些员工收到公司的离职最后通牒书:选择到其它和惠普有合同关系的公司上班,或是离职但无任何资遣津贴。据《商业内幕》9月1日报导,选择到新公司Ciber上班的员工说,薪资差异简直天壤之别。

Ciber是一家与惠普有合作关系的IT谘询公司。《商业内幕》说,惠普将“少数”员工转到Ciber,但不愿透露受到该波裁员影响的具体人数。一名惠普的员工告诉《商业内幕》,惠普针对特定的工作类别来处理约雇人员的调职。

惠普的员工被告知,他们只有48小时的时间决定是否接受调职或是离开。新公司Ciber的薪资只有原来的一半,若和市场上类似的职务相比,年收入少掉了3万美元。透露消息的员工表示,这件事完全无协议的空间,至少对他而言是这样的。

转到Ciber的员工将被视为新进人员,因此之前在惠普的年资都无效了。对于那些没进Ciber的员工,惠普就直接裁退,没有所谓的标准遣散费。但其中一名决定被裁退的员工告诉《商业内幕》,他可以拿到两周的离职金。

依求职网站Glassdoor的数据显示,惠普的员工薪资并不比其它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差,员工平均年薪为103,000美元。反观座落于丹佛的Ciber,其员工平均年薪则介于76,000美元到130,000美元之间。

惠特曼表示,公司需要降低人事成本,而这些员工仍是惠普的约雇人员。2015年惠普计划将公司的获利从7%提升至9%。至于其它的员工,惠特曼说,她将赋予他们新技术的工作,并以海外员工取代美国员工。

一名仍在惠普上班的员工告诉《商业内幕》,现在惠普员工的士气相当低落,而且公司也不断流失一些现有客户。因为裁员造成员工人心惶惶,现在他们的工作时数更长,因为必须补足已经离职员工的工作。

这次惠普裁员受到波及最严重的是企业服务事业部(Enterprise Services, ES),惠特曼说:“该部门的业绩就像浴缸的水一样不断的流失。”惠普正积极将该部门从劳力密集、应用支援低收益的工作,转型为高获利的部门,像移动、资讯安全与云计算部门一样获利。

在过去7年里,惠普企业服务事业部持续裁员,该部门是之前从电资系统(EDS)公司并购而成立的。

惠普表示,仅有少数员工受到影响。但是,公司内部传言受影响的员工约5,000人,甚至上万人。上个月15日,HP才将部分员工转介至另一家Adecco合同公司。今年第二季末,它已裁掉将近5.2万名员工。据财务长莱斯加克(Cathie Lesjak)表示,今年惠普预期再精简员工总数的5%。

惠普将在今年11月1日变成两家公司,企业服务事业部将隶属新HP Enterprise公司下,由执行长惠特曼带领。惠普表示,未来将有更多的裁员潮,尽管两家新公司都将建立新的人事、法务、行政与IT部门。惠普一年的组织再造开支约10亿美元。

曾居世界领导地位的电脑制造商惠普,在后PC时代一直致力于转型。惠特曼试图进一步推进软件服务业务,并扩展如大数据、安全服务和销售云端计算机服务器等领域。据《福布斯》最新数据,惠普目前员工总数为30万2,000人。
    来源: 凌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澳洲取消近1.1万虚假学生签证 中国居首

    下一篇: 视频:遇见20年后的父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