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艺术量化(51)
2015-08-29

与朋友晚饭后,乘余庆在街道上踱步徘徊。抬头发现,平时很少注察到的布鲁克林在夜晚是非常漂亮迷人,蓝天白云上的飞机犹如银梭:戟天砌璧纵星宿,腾云伴月横经纬。此时此刻,突然之间,悟觉到高古玉里的玉璧与玉璜的内在联系:天下为璧兄弟共享,以此玉璜为凭信,代代难分难离。古人真有意思,将玉器赋予了精神愿望寄托。

言归正传,今天想谈一谈一个自创新概念:“艺术量化作用”。在收藏中常常遇到这样的一个问题,艺术品与工艺品有什么分别及有什么联系?

首先,理想化的艺术品具备某种意义上的个性及原创性,多变化,不雷同,彰显无常哲理,故它虽根源于传统,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突破传统与曲高和寡是艺术品的常态。而工艺品则是大量生产,工种雷同,其技术虽有时候相当复杂,追求繁琐富丽堂皇,但仍以接近及符合大众口味为主。庸俗是工艺品的特点。自工业革命以来,艺术品与工艺品的分别越来越明显;因手工速度比较慢,而机器速度比较快,一般情况下, 手工制作的作品可称为艺术品,而机器操作的产品是工艺品。这是一种传统看法。

然而,多年来发现很多收藏界朋友的传统概念与现今的市场已脱节。以前的概念只适合以前的情况,但面对日新月异变得更加复杂的收藏投资市场,必须以新思维来适应新环境。新的概念“艺术量化作用”是以产品数量来衡量艺术价值观,因而出现两种情况,可将一些工艺品归纳为艺术品,或可将一些艺术品定位为工艺品。 艺术与工艺品因特时的情况而相互转移位置的,例如:某画家取用同一画稿,大量制造雷同的画作。虽然每次都是手工操作,但同一思路,没有创作性,所以说在原创性质上,这些作品只能归纳为工艺品,而不能定为艺术品。而从别个方向来看,如果一个画家花费十多年来只制作一幅工笔画,尽管在很多的地方有雷同的工艺,但因这作品是唯一的,在没有重复性的作品情况下,可将它归纳为艺术品。以上是两个比较极端的例子。

作品是否有艺术价值,有时候还要看以什么角度来分析。因生活水平不断的改善提高,创造出一种新心态,一种新的艺术审美的角度,就是在传统上定为工艺品如今转变成收藏家眼中的艺术品,例如:1)机械纺织品,认为含有很高艺术价值。民国时期初期的机械纺织品价格飘升,其原因是产品有限及有很高技术艺术水平。2)手工纺织品。数年前,在英国某一博览会中,一名中国参展者的手工刺绣获得最佳艺术奖。这些是由一个常规行业工艺品升华到艺术品的最好例子。 3)钱币收藏;按道理,机器造出来的东西是没有艺术价值的。但因机器经常发生故障及损耗,而每个钱币都不一样:品相,质量,及图案的变化创造出钱币的唯一性艺术性,因而钱币就有了艺术价值。4)艺术相片收藏。因为需要技术人才才拍出漂亮的相片。5)木刻水印艺术收藏,也需要技术的帮助。以上多种创造收藏财富的崭新效应,本人将它们定名为“艺术量化作用”。

总结,新思维新作风,多多挖掘各种藏品的艺术性新生命,希望朋友们与此共鸣。 特记于2015年8月23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红楼梦》里十大稀世古董珠宝  (上)

    下一篇: 通天地神灵 书画的美妙   (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