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洗车液中的氢氟酸可伤害人体
2015-08-23
美国华盛顿州劳工工业部(Department of Labor and Industries)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用于洗车和洗卡车的洗涤剂可能对人体有害。

据发言人(spokesman)网站报导,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周五(8月2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华盛顿州劳工工业部领衔做的一个研究发现,在2001年到2013年期间,华盛顿地区有48名工人在使用以氢氟酸为主的洗车液后被灼伤,因而申请工伤赔偿,其中有一名38岁的男子由于吸入了一些含氢氟酸的洗车液而死亡,现在尚不清楚他是否是故意吸食洗车液。

氢氟酸(Hydrofluoric acid,HF)是一种常用的洗车剂,主要用于汽车打光和清除车上所沾染的道路尘垢。研究发现,受伤的工人主要是由于忘戴手套或者手套上有洞而导致手部、头部或眼睛被灼伤,其中有7名工人被送往医院救治,3名工人遭受3度烧伤, 2名工人必须做包括皮肤移植在内的手术治疗。

报告列举的一个例子是, 一名工人在将含有氢氟酸的洗车液从一个容器倒入另外一个容器时,将该洗车液洒在了自己左腿的裤子上,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其严重性,他继续工作了90分钟,这时他接触该洗车液的皮肤开始出现灼热感,他才发现自己的裤子和鞋子都被该洗车液浸泡透。该工人被急救车送往烧伤病房, 但是那时他已经出现了3度烧伤,因此做了植皮手术。虽然他目前已经痊愈,但是他的左脚出现慢性麻木,因此他申请并获得了永久性部分残疾补偿。

此调查的研究员怀塔克尔(Carolyn Whitaker)认为,洗车时使用的是低浓度的氢氟酸,氢氟酸接触皮肤后出现些许疼痛或没有疼痛,因此使用它的工人往往没有意识到自己已被灼伤, 等到他们去寻求医治时就已经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她表示商业洗车或卡车清洗场应该使用不含氢氟酸的替代品,而对于确实使用氢氟酸的工作场所,他们应该确保工人非常了解氢氟酸对人体造成的严重危害,并且为工人配置手套等防护设施。

氢氟酸的应用颇广,从冷冻、腐蚀、玻璃磨光、制陶业到大理石的洗涤,化学肥料、杀虫剂、染料、塑胶、溶剂、冷凝剂及高辛烷石油原料的制造均可见其踪迹。其它如半导体工业、微电子回路的制造、石英晶体制造也是其重要的运用。在家庭方面如除锈剂、光亮剂及洗涤剂都可能有其成份。

不慎接触氢氟酸后的伤害主要有:氢氟酸的氢离子(H+)会灼伤皮肤,造成皮肤的变性及腐蚀。另外,氢氟酸的氟离子(F–)是个有相当毒性的离子,会造成软组织液化性坏死,进而往内对骨头部份造成腐蚀及去钙化。万一经由皮肤接触,吸入或不慎误食,氟离子还会对身体其它系统如心肺肠胃道及神经系统造成影响。

氢氟酸伤害的临床表征与其接触途径、氢氟酸的浓度、接触的时间长短,接触组织的穿透度或抵抗性有关。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最不安全WiFi景点

    下一篇: 金价创6周新高 黄金或成资金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