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颠战役的关键影响
2015-08-22

文/巴林

第二次世界大战,从1939年9月1日希特勒入侵波兰起,德军势如破竹,到了隔年的7月,欧洲战场上就只剩下英国还在孤军奋战。这时候,希特勒只要再降伏英国,同盟国恐怕就难以回天了。在这个关键点上,德国对英国发动的不列颠战役却以失败作收,让希特勒的美梦破灭,从此战情直转而下。

邱吉尔严斥希特勒之诱降

1940年7月,英国当时的处境极其险恶,陆军在刚结束的法兰西战役中损失惨重,虽经敦刻尔克大撤退,奇迹般地将三十余万部队撤回英伦三岛,但所有重装备和车辆丢弃殆尽。

空军也在战役中受到了很大削弱,损失了约1,000架飞机,牺牲了435名富有经验的飞行员;海军的情况相对好一些,但正面临抗击德军潜艇部队疯狂的海上伏击,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在纳粹德国占领法国后,希特勒便着手对付欧洲北部的英国。德国为了避免与英国开战,于是在1940年6月向英国发出妥协的要求,但最后遭到英国首相邱吉尔的拒绝。

希特勒一直认为英国在如此严峻的局面下,一定会与德国媾和,多次通过广播和报纸,一再提出“和平建议”;并通过梵帝冈教皇和瑞典国王与英国接触,提出以瓜分法国、荷兰的殖民地优越条件试探媾和的可能性。

然而,英国的强硬态度完全出乎他的意料,邱吉尔在5月10日接替采取绥靖主义的张伯伦出任首相,他在就职仪式上发表的演讲中明确说:

“我们的政策就是用上帝赋予我们的所有力量,在陆地、海洋和天空,向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的黑暗罪恶势力战斗!”

英国人民也清醒认识了纳粹德国的残暴和征服世界的野心,彻底抛弃了绥靖主义,全力支援政府将对德国的战争进行到底的决心。7月16日,英国BBC广播公司著名的播音员德尔默,在希特勒发表谋和建议演讲之后仅一小时,没有请示上级,就代表全体英国人民在广播中答复:“元首先生,我们把媾和建议塞进你的那张臭嘴里!”

当德国所有的诱降企图全部失败后,希特勒才定下了进攻英国的决心,于7月16日下达了代号“海狮行动”,务求对英国进行登陆作战。作战需求首先要歼灭英国的空中力量,以保障登陆行动的顺利;再以步兵登陆英国南部,并深入及占领伦敦,切断其与外部的联系,从而一举占领英国。

英国的本土战争准备

早在1940年5月,英国就已预见到德国空军会对英国本土进行大规模轰炸,所以立即开始了必要准备:首先大力加强飞机制造,使飞机月产量由700架迅速增加到8月份的1,600架,其中战斗机为470架;另外加紧培训空勤、地勤人员,组建新的作战部队。

最重要的是英军还有当时鲜为人知的雷达部队,英国是最早将雷达投入实战的国家,至1940年7月全国共建成雷达站51座,形成了严密的雷达警戒体系。再以战斗机为主,高射炮、拦阻气球和探照灯为辅,配合使用,形成严密的空防系统。面对着英军,德国空军总司令戈林则显得踌躇满志。

德国刚占领了法国、比利时、荷兰等西欧诸国,达到了军事胜利的顶峰。陆军由于坦克和车辆的大量缴获,部队战斗力和机动力大为提高,士气异常高涨;空军规模急剧扩大,而且陆续进驻沿海机场,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德国空军总司令戈林,是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的王牌飞行员,担任过著名的王牌飞行队里希特霍芬中队的指挥官,是纳粹德国中仅次于希特勒的第二号人物。
1940年7月19日,戈林被授予帝国元帅军衔,成为欧洲军衔最高的军官,他从法兰西战役后就完全沉湎于胜利之中,不过问空军业务,热衷于在各地德军占领的博物馆中蒐集稀世珍宝,举办盛大的宴会。此时,他盲目乐观,认为单凭德国空军就可以征服英伦三岛。

德国空军“鹰日”攻势

在希特勒的指示下,戈林受命须发动空战,以歼灭英国的空军。希特勒及德国最高统帅部把此次行动的最早日期定于8月5日,代号为“鹰日”。然而,因为英国南部天气不稳定,德军延后对英国的空中攻势。

被大肆宣扬的“鹰日”攻击终于在8月13日开始,战史上将8月13日至8月23日作为不列颠战役的第一阶段。

行动的前几日由于天气仍不理想,部分战斗机没有按计画起飞,开局显得有些混乱。

到了8月15日,因为连日的恶劣天气,戈林将各航空队司令召到在卡琳霍尔庄园的官邸举行军事会议,不料天气突然转晴。

留守空军指挥部最高级别的军官第2航空队参谋长保罗戴希曼上校下令出击,谁能想到这天竟然成为不列颠战役中德军出击规模最大的一天!

航空队几乎是倾巢而出,全天德军出动约2,000架次,被击落75架,英军出动974架次,空战中损失34架,还有21架轰炸机在地面被击毁,马特尔夏姆和林尼机场遭到较大破坏。

这天是不列颠之战开始以来最激烈的一天,被称为“黑色的星期四”从8月24日至9月6日,不列颠之战进入了关键的第二阶段,德军根据戈林的决定,对英军第11大队的主要基地和英格兰南部的飞机制造厂进行了大规模空袭,在这两周时间里,德军每天出动飞机都在1,000架次以上!轰炸一个波次接着一个波次,空战连着空战。

在这决定性的阶段,英军飞行员由于一个多月以来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有时一天就要出动几次,已经非常疲惫。空战开始以来,英军有103名飞行员阵亡,128名重伤,伤亡总数占全部飞行员的1/4!

英国空军开始出现人员紧缺的困境,尤其是富有经验的飞行骨干大量伤亡,连一些年仅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就已经算是老手了。

英军地勤人员夜以继日地维护保养、抢修受伤的飞机,体力精力都达到了极限,很多在工作中晕倒。

这两周之中,英军有295架飞机被击落,171架被重创,而同一时间里英国生产出的新飞机加上修复的飞机总数只有269架,英国空军已经是元气大伤!

由于德军的轰炸,英国空军的指挥和通信系统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照这样发展下去,英国空军很快就会失去抵抗的力量!而德军在数量上的优势开始逐步发挥出来,在这两周里,德军损失了214架战斗机和138架轰炸机,但还有足够的力量继续发动攻势。

就在英军遭到无法长期承受的巨大损失,即将陷入崩溃的边缘的时候,德军却突然改变了战术,不再攻击英军的机场和指挥中心,转而对伦敦实施大规模空袭,不列颠之战也就进入了第三阶段。

英人如何面对“伦敦大空袭”

这一改变完全是因为一个偶然事件,8月24日,12架迷航的德军轰炸机飞临伦敦,在市中心投下了炸弹。为了报复德国,根据邱吉尔首相的指示,英国空军在8月25日出动81架轰炸机空袭柏林。

尽管空袭造成的物质损失微乎其微,但在心理上极大地震撼了德国。8月28日夜和8月31日夜英军又2次空袭柏林,使柏林市民也真切体会到了战争。希特勒被激怒了,叫嚣要彻底毁灭伦敦。戈林召开了参谋长会议,决定从9月7日起攻击重点转为伦敦。9月4日,希特勒在演讲中声称将以夜袭来回报夜袭,英国人投下1,000千克炸弹,德国空军将要以十倍、百倍甚至千倍的炸弹去回报!

德军对伦敦实施的大规模空袭,企图以摧毁城区的残暴轰炸,使英国屈服。然而,英国人民在如此惨重的损失下,没有屈服,相反更激起了对纳粹暴政的仇恨和战斗的决心!

10月份,德军继续对伦敦进行恐怖空袭,但在猛烈空袭下,伦敦市民依然照常工作、生活和娱乐,并保持着英国人的乐观和幽默,有位裁缝师在轰炸期间在他的店门上贴著“营业照常”的纸条,而当他的小店被炸毁后,他在废墟上挂出了“营业更加照常”的纸条。

德军对伦敦不分白天黑夜实施了大规模空袭,使伦敦蒙受了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但这损失并没有白费,英国空军得到了至为宝贵的喘息之机,迅速恢复战斗力。

9月15日经过8天的调整和补充,英国空军先后出动了19个中队300余架战斗机,迎战前往伦敦的德军200架轰炸机和600架战斗机组成的大机群。

激烈的空战持续了整整一天,在英军英勇抗击下,很多德机漫无目的投下炸弹,匆匆返航。全天有56架德机被击落,其中34架轰炸机,另有12架在返航和着陆途中伤重坠毁,还有80架飞机是带着满身的弹痕着陆。

这天正是不列颠空战的转捩点,德国空军终于意识到,并没有掌握英国南部的制空权,就不能够进行为所欲为的空袭。事实上,英国空军不但没有被消灭,而且还很强大!

当天,邱吉尔首相亲临第11大队的指挥中心督战,他将这天称为世界空战史上前所未有的、最为激烈的一天!战后,英国就将9月15日定为不列颠空战日,以纪念这一辉煌胜利!

“不列颠战役”后德陷入困境

德国空军无法彻底击垮英国空军,导致后续的渡海登陆都没有办法进行。

10月12日,希特勒决定将“海狮计画”推迟到1941年春,实际上放弃了在英国登陆的计画,所谓推迟仅仅是遮人耳目的幌子,因为德军统帅部早就决定1941年夏入侵苏联,自然不可能再进攻英国了。

随着1941年6月22日德军进攻苏联的开始,德国空军主力转往苏联战场,对英国的战略空袭也终于停止。人类战争史上最惊心动魄的大空战——不列颠之战终告结束。

由于不列颠战役的胜利,英国得以保存下来,而英国的坚持抗战,把德军拖入了致命的长期持久战,而且成为日后英美反攻欧洲大陆的跳板,使德军陷入了两面作战的困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音乐讲堂  永远的钢琴诗人

    下一篇: 影响婚姻幸福的家居风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