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华拒暂缓课纲 台学生痛哭今谈下一步
2015-08-03

反黑箱课纲学生代表(左起:萧竹均、陈建勋、廖崇伦、王品臻)在会后记者会上情绪崩溃,跪地痛哭直呼对不起日前轻生的学生林冠华。(陈柏州/大纪元)

反黑箱课纲学生占领教育部前庭多日后,教育部长吴思华3日与学生对谈,除承诺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高中分组委员名单10天之内公布外,其余毫无共识。学生代表们3日下午5时回到教育部前广场时,陈建勋、朱震、萧竹均向民众鞠躬道歉,并宣布4日上午10时召开记者会,说明下一步规划。

吴思华3日下午在国家图书馆和反黑箱课纲学生及教师代表对谈,包括7名学生代表、3名教师出席。

教育部次长林腾蛟在会后表示,对学生会后哭泣的表现可以感同身受、不舍,但教育部要依法行政;教育部会请这些学生所属学校的辅导教师持续关怀,但不会给他们压力。

至于新、旧课纲的17点争议列为新课纲“附录”,未来将对外公布;若有学校或书商因换书而蒙受损失,教育部可以研议补助。学校无论选新、旧版本皆完全尊重,新课纲也会持续滚动修正,未来委员会组成、审议程序都将以更严谨的态度办理。

学生吁暂缓课纲 吴:除非证明不合法

3日学生代表朱震首先提出废止课纲、吴思华道歉下台两项诉求,反问吴是否知道课纲微调有问题?对此,吴思华回应,他持两个态度,课纲微调在民国103(西元2014)年2月已经公布,并走完程序,他也是政策执行者,“除非能证明不合法或不适当,才能暂停这件事”,因为他必须承接上一任的政策。

学生3日则让步将“退回”课纲的诉求改为教育部先“暂缓”,并依照正常程序再审查,若结果是一样,学生将尊重。北区反课纲高校联盟发言人朱震提这个诉求时,还望着吴思华问“部长,你是否愿意暂缓?”吴沉默数秒后,依旧坚持不暂缓,学生代表痛哭离席,大骂吴思华“无耻部长”。

台中一中苹果树公社发言人陈建勋,则对“课纲检核小组”召集人王晓波的谈话提出质疑。他说王晓波接受中共媒体访问时提到,他微调这个课纲是为了凝聚国民党意识,以及挽救蓝营选情;立委郑丽君更爆料临时动议的投票竟是鼓掌通过,甚至把票带回去计票,质疑为何不提台北高等法院判决教育部违法的例子。

陈建勋强调,事关教育重大争议,只要有不合法,就该先停止,王晓波提到微调课纲是为了蓝营明(西元2016)年选举,这样的人当召集人有失公允,他说:“我们批判是他政治力介入,不是批判他的专业。”

台大历史系教授花亦芬中途打断发言,指责吴思华不要一味以官僚语气来面对学生。她呼吁,吴思华要回到教育的初心,用教育者的态度。若还是用当初去中一中的态度面对学生,那很多事接下来要自己负责。

台大历史系教授吴密察则批评,教育部的黑箱程序,就是个“玩法”的示范,为何不把争议课纲暂停。




大纪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特奥阿尔巴尼亚运动员走失

    下一篇: 印巴缅甸逢雨季 洪灾山崩夺数百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