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鉴赏贴士(十)
2015-07-19
文/书画投资顾问:鸿飞

现代的画派在二十世纪是中国历史上非常特殊的时期,它度过了社会转型,饱受了外患内乱,经历了文化革命,遇到了西风冲击.因此山水画在这百年间也发生了与之相应的明显变化.在二十世纪的前页,“海上画派”中的赵之谦、任熊、虚谷、吴昌硕等,以其各具特色的绘画打破了清代嘉庆、道光以来沉寂的画坛局面,为下个世纪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民国初年,“海上画派”和以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为代表的“岭南派”、以金城、陈师曾、姚华等为代表的“京派”,呈三足鼎立的态势.民国时期有一大批自海外学成归国的画家致力于国画的改良工作,以徐悲鸿为代表,提出了建立“新国画”的主张.五十年代初的国画写生作为“新山水画”启幕的开场锣鼓,为国画在表现现实生活方面找到了摆脱旧法的方法,在此过程中,表现建设生活等内容的“新山水画”,傅抱石、李可染、秦仲文、关山月都是这一时期的代表画家。

五十年代黄宾虹、齐白石等一代宗师,仍然在传统的笔墨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山水画风格,并影响着后人.“文革”期间,过于强调题材的时代要求所形成的社会风尚,使山水画出现了畸形的发展,传统得到了重视,这是历史的反拨.在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探索后,人们至少在理念上得到了对于山水画发展的基本认识,中国的山水画又面临新的世纪。

另外,现代台湾山水画,除了三大家张大千、溥濡、黄君壁早有成就之外,以江兆申及周澄、李义弘为代表的“江派”绘画,在扎实的传统基础上开一代新文人画风气,亦是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的一大亮点。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火眼金睛>   唐代玉器鉴定 (45)  

    下一篇: 《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十三)  宋龙泉底足六鉴口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