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范宽的〈谿山行旅图〉
2015-07-19
拜读过金庸《笑傲江湖》的人,是否还记得第三卷“打赌”一章中的情景?

魔教右使向问天为解救被东方不败羁押起来的任我行,带着令狐冲去了杭州西子湖畔的“梅庄”,为了取得黄钟公、黑白子、秃笔翁、丹青生四位庄主的信任,向问天针对四位庄主的嗜好,分别献出了重宝。在给丹青生献宝这一情节中,金庸这样写道:

向问天道:“倘若我们输了,这一幅图送给四庄主。”说著解下负在背上的包袱,打了开来,里面是两个卷轴。他打开其中一个,乃是一幅极为陈旧的图画,右上角题著“北宋范中立谿山行旅图”十字,一座高山冲天而起,墨韵凝厚,气势雄峻之极。

丹青生大叫一声:“啊哟!”目光牢牢盯住了那幅图画,再也移不开来,隔了良久,才道:“这是北宋范宽的真迹,你……你……却从何处得来?”

宋代绘画第一神品

金庸笔下的这幅名画绝不是杜撰,〈谿山行旅图〉堪称中国绘画史上绝无仅有的无上神品。

40年代,故宫从数十万珍藏中精选出精品带到台湾,其中就有这幅〈谿山行旅图〉。当年,从北京到了江南,再从江南到了西南,又回到南京。最后,搬到了台湾,成了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

之前台湾行,有幸在台北故宫目睹了这一稀世珍宝。〈谿山行旅图〉,乃中国山水画里最高的一座山,一座大山磐踞著画面大部分面积,故第一眼直觉气势磅礡。全幅作品体势错综,雄壮逼真,气势迫人,犹如身临其境一般,达到了美轮美奂的艺术境界。

高大俊美的山头杂树丛生,庙宇隐现,飞瀑从山腰间直流而下,一队商旅行进在摩天巨岩与深邃林莽间。密如雨点的墨痕,将饱经风霜的岩石,刻画得无比坚实与传神色彩,观者如闻水声、人声、骡马声……

这一巨幅立轴山水画构图并不复杂,好就好在静止的画面中有一种隐隐约约的动感,一幅空间艺术的绘画中,却有一种时间艺术的涌动之感,是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巅峰之作,被誉为“宋代绘画第一神品”。

面对这幅千年古画,体味着画中令人心醉的意境,怎能不令人发出由衷的赞叹。山石浑厚苍劲之感,是画家巧夺天工的生花妙笔,那大自然真有如此鬼斧神工的杰作吗?

〈谿山行旅图〉         取景范宽老家

著名古代书画专家、台北故宫书画处处长何傅馨表示,“〈谿山行旅图〉应该是范宽整合了多种自然山景画成,其中很有可能就包括耀县(今耀州区)附近的山景。”
画家在创作过程中,一般会采取诸如虚构、取舍、归纳、提炼、升华等艺术手法,以增加画面理想化因素。那〈谿山行旅图〉所画的景物到底与耀州山水有着怎样的关联呢?

照金山脉静听岁月的风雨

从铜川市耀州区出发,前往照金香山景区的薛家寨。车未驶进,便隐隐约约地能看到薛家寨的逼人山势,我压抑著轻声说:“像!真像!”陕西省柳公权范宽书画研究院王立家院长一直以来坚信,范宽笔下的耀州山水是〈谿山行旅图〉的原型。

为考证〈谿山行旅图〉中的景物是否就是耀州山水,王院长多次带人分东、中、西三路实地考察。东路经庙湾镇后店村、水益沟、龙王洞、范方台、玉门村、太子寺至瑶曲镇杏树坪;中路经姚峪川、大香山、白雀寺、龙泉寺至正沟尽头;西路经柳林西川、窑沟河、照金镇秀房沟、田玉村、白石崖至栏干川。

最后,经过种种对比和分析,认为耀州特有的地形地貌,就是范宽〈谿山行旅图〉的原型景物。

第一,山体近似。照金山脉山体巨大,横空拔地而起,山体几乎全部裸露于外,且极少生长树木,这与〈谿山行旅图〉主峰山体一致。此地石质坚硬且韧性大,黑色沉甸、斑点清晰,因此,自幼熟悉这一带山石的范宽,也练就了状如雨点、豆瓣的“钉头皴”技巧。

第二,林木近似。照金山脉的密林,多生长在坡地、小溪边上,树身粗壮有力,枝干四面伸展形成伞状,多为阔叶树木。原始的杠树、核桃树、柏树、梢子林,高大古老,岩畔杂生。〈谿山行旅图〉的山顶正是立秋时节照金一带的山间林木。

照金山脉独特的自然风光

第三,河床地貌近似。照金山脉之山体地质构造奇特,为鹅卵石及沙石混合而成,这为范宽创造著名的“雨点皴”、“泥里拔钉皴”提供了生动的形象基础。〈谿山行旅图〉水中的石头正是这里的河床地貌。

第四,绿水近似。照金一带青山绿水,山水相依,瀑布从山腰之处悬流直泻而下。〈谿山行旅图〉图中,右边从半山腰处直泻而下的一线飞泉,正是姚峪川正沟尽头悬流的真实写照。

第五,环境近似。渭北高原一带,民间多以毛驴为交通、驮运工具。〈谿山行旅图〉前景中有一队行旅在奋力赶路,其中就是毛驴驮运货物。另外,图中山林掩蔽之中有一座幽静的寺院,殿宇楼阁,错落有致,气势壮观。经考证,这是照金大香山寺佛教建筑丛林之一的龙泉寺。

结语

此外,根据范宽的性情、人品、修养及渭北汉子的气质,与〈谿山行旅图〉的内涵和外在风貌是相吻合的。范中立,因其豁达大度,人故以宽名之。初学五代山东画家李成,后来觉悟:“前人之法,未尝不近取诸物,吾与其师于人者,未若师诸物也;吾与其师于物者,未若师诸心。”于是隐居华山,留心观察山林间,烟云变灭,风雨晴晦,各种变化难状之景,当时人盛赞他:“善与山传神”。

我一次次审视〈谿山行旅图〉的资料图片,和眼前实景比对,它的巍峨高大,它从上到下浑然一体的整体山形,它的磅礡和大气,还有它崖顶上的一丛丛树影,那灰色山岩间隐约可见的飞瀑的白色留痕。这幅画俨然是以照金山脉为生活基础。

照金山脉厚重雄浑,气象苍茫,这和〈谿山行旅图〉所表现的崇高美及壮丽美在精神气质一脉相通,内涵一致。这范宽笔下的真山水,同样深深地震撼着爱画者。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善恶有报的铁证!布商诈财害命的后果(图)  

    下一篇: 面相看你是哪种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