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炒鸡蛋之囧(管理新思考)
2015-07-19

当太多企业都习惯性把“客户导向”叫得山响时,还请企业上下扪心自问:“我真能做好自己那份普通的‘西红柿炒鸡蛋’吗?”

你真的认同“客户导向”吗?

老子曾颇为神秘地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不论这句话该如何理解,但管理与烹饪有关系,都是毋庸置疑的。

今年7月,我与两位多年伙伴:山东天齐置业董事长田茂军常务理事,和山东仁丰纸业董事长宋佃凤理事,相聚在千年古都淄博。来到文化名城,自然万事都有门道可挖掘。比如做饭。

高级厨子的尴尬

在席间与诸位高管高谈阔论中,我即兴提出一个我多年的观察:有一道夏季菜,谁都吃过,也都很爱吃,甚至谁都可以做,而且据说还颇具营养,可以常吃不懈。对,就是西红柿炒鸡蛋!但我的观察是:正是这道已不能再大众的家常菜,越是高级餐馆的高级厨子,反而做得越是难吃!可以说,都基本属于“西红柿拌鸡蛋”的不入味状态。而且据我常年反复测试,至今无一例外。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如此简单的一道菜,那些帽子高得几乎可以戳到房顶的高级厨师,怎么就做不好呢?这不太荒唐了吗?

老总们稍加思考,很快一种分析便先声夺人:“因为高级厨子已根本不会做西红柿炒鸡蛋了!”不难理解,越是高级的厨师,每天烹制的越是山珍海味、奇珍异兽,那些不常见的对于他们反而越常见,那些越有难度的对于他们反而易如颠勺。而大众家庭和粗糙食堂常见的西红柿炒鸡蛋,他们反而从没机会做,慢慢也就不会做了。一旦赶上“没品位”的客人冷不丁点一次,他们自然手忙脚乱——我由此悟到:习惯于解决复杂问题的人,有时反而丧失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

旋即,另一种洞察应运而生:“因为高级厨子太不用心了!”是的,这些厨子从进厨师技校之日起,就是以做那些高端菜肴作为衡量自己厨艺试金石的,何曾靠一个什么西红柿炒鸡蛋来证明过自己?时间长了,他们根本看不起这种菜,不屑去做,更遑论研究如何做好了。而同样一旦赶上“没品位”的客人冷不丁点一次,虽不至手忙脚乱,但也是一脸鄙夷,而敷衍塞责,毫不用心——我由此悟到:面对看似没有挑战的工作,如不能全身心投入,即便能力超群,也会败走麦城。

两种观点涌现之后,问题貌似已经有了答案。

高级厨子的宿命

但我沉思片刻后,继续发问道:如果让这些高级厨子多做几遍,抑或者,如果这些高级厨子能够用心去做,依你们看——他们,就能做好这道西红柿炒鸡蛋吗?

热烈的餐桌忽然变得很安静。老总们都陷入了思考。几秒钟后,大家相继用摇头,而不是语言,表达了自己敏锐直觉对这些高级厨子的不信任。

我完全同意老总们的判断:这些高级厨子,几乎“注定”是做不好西红柿炒鸡蛋的。

为什么?

这些高级厨子从第一天学厨开始,就是以如何做好海参鹅肝和精准刀工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的。也只有做这些高级菜,他们和他们所服务的餐馆才会有更高的收入。也凭借着海参与刀工,这些厨子才证明了自己的厨艺水准,也才成为了受人尊敬的高级厨师。于是,这些技术人才逐渐形成了一种自恋式的技术偏执。他们只相信自己的判断,自己的标准,自己的逻辑,而蔑视和排斥一切“棒槌(外行)”的声音,即便是他们在付账。

比如,这些厨子很可能不是做不出我们家里都能做出来的味道,而是不接受“这样做”。也许,他们会认为家里做的“色相”完全不及格,而他们的“西红柿拌鸡蛋”才符合烹饪专业的“色香味”标准。但稍加探寻不难发现,一道菜肴的“色”绝不等于一朵鲜花的“色”——世上没有哪朵鲜花会美到令我们流口水,即便是刀工精美的萝卜花——因为,菜肴的“色”其实是由它们的“味”及其联想来决定的。因此,对广大食客而言,毫不入味的“西红柿拌鸡蛋”自然毫无美感可言——大概只有那些高级厨子自己不知道。

当自以为是,技术偏执,专业自恋,逐渐沁入一个人、一群人和一个组织的灵魂,左右其判断,指挥其行为时,山外旁人就一定会看到:他们在远离市场,他们在远离客户,他们妄图左右市场、教训客户——他们已然不可救药!他们在自杀!

20年多来,因为技术自恋、专业自负、忽略客户需求,而最终轰然倒下的高新技术企业,还少吗?还记得那家叫做“铱星”的企业吗?

所以,当太多企业都习惯性把“客户导向”叫得山响时,还请企业上下扪心自问:“我真能做好自己那份‘西红柿炒鸡蛋’吗?”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17个投错胎的蔬菜水果

    下一篇: NASA称冥王星地质活动活跃 或能自行产生热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