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假官电话行骗香港每天5宗
2015-07-17


旺角购物区的香港警察2015年6月28日路透社


香港警方14日表示,假冒大陆官员打电话向港人行骗的数字急剧冒升,今年上半年同比飙升接近50倍,被骗金额2700万港元,每日平均发生5宗,行骗手法包括套取港人回乡卡资料后再虚报事主遭绑架需要赎金等。

警方东九龙总区重案组总督察林焯豪在记者会表示,今年上半年接获的200宗假冒大陆官员电话骗案中,70宗被成功骗款,损失金额共2679万港元,当中有八成受害人年龄介乎20至50岁。去年同期仅3宗骗徒得逞,共涉90万元。

林指出,骗徒会假扮速递公司职员,讹称事主邮递包裹被大陆公安扣押,再转驳至假扮公安的同党,向事主讹称涉嫌洗黑钱,指示事主登入虚假大陆公安或最高人民检察院网页,输入银行户口及密码。当中约一成更会有虚假通缉令或冻结资产令,会显示事主的真实姓名、照片及虚构的罪名,令事主信以为真,接指示交保证金到指定大陆户口。

警方追查发现,涉及虚假通缉令的个案,受害人于案发前曾到过大陆旅游消费,其间曾使用回乡卡,林说:“例如入住酒店或参加旅游项目时,出示过回乡卡,警方正循此方向调查。”据悉,部份受害人曾到过广东省等邻近省分旅游。

警方更发现3宗假冒大陆官员混合虚假绑架的变种电话骗案,共损失260万元。骗徒先假冒大陆官员欺骗事主,然后叫事主自行拣选一间酒店房间自我隔离,等候执法人员调查,此时骗徒致电事主亲友,讹称事主被绑架,由于亲友无法联络事主,信以为真,于是按指示给予赎金。

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总督察曾俊杰指出,所有假冒大陆官员骗案均由境外致电受害人,警方会加强与大陆执法机关合作。同时,警方东九龙总区成立专责小组打击这类骗案。曾呼吁市民不要随便将个人资料及亲友资料提供给陌生人,一旦收到类似可疑电话,应立即报警,以免受骗。
    来源: 法广 责编: Amy

    上一篇: 亲共港媒爆张德江删掉夸梁特言论

    下一篇: 苹果微软谷歌为最具价值品牌(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