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将把加工厂从中国转到印度
2015-07-14

日益上涨的人工成本和不断增加的劳资纠纷令台湾制造集团富士康在大陆疲于应付,据悉该集团将把低端制造业从中国转移到印度,他们将在2020年前在印度建造12家新工厂,雇佣超过100万名员工。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4日报导,台湾制造集团富士康正准备在印度大举扩张。作为中国大陆最大的民营雇主,富士康此举举标志着这家高科技企业的一次战略转移。

富士康此举还可能令印度成为其仅次于中国的最大生产基地。在中国,富士康有10多家工厂,在大陆聘用的员工占其全球逾100万员工的绝大多数。富士康表示:“我们对印度有着重大规划,也看到了该国的巨大潜力。这些规划中包括了在2020年以前在印度建设10到12家制造厂的计划,它们会创造大约100万个就业岗位。”

据悉,富士康已经表示计划利用印度工厂生产iPhone、iPad和iPod,同时供应印度和全球市场。

分析师们表示,该集团向印度的扩张,标志着一种更大范围的转移。通过这一转移过程,富士康寻求将低端制造业从中国转向印度,并试图为瞄准印度国内市场的企业供货。

报导称这是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以来宣布在印度建设新厂计划的最重要的全球制造商。印度一直希望其数量庞大的廉价劳工能使该国成为世界下一个制造业发动机,但印度的雄心壮志受制于糟糕的基础设施和复杂的劳动法规。不过,富士康表示,该公司看到了在印度打造中国式工厂设施的“巨大潜力”。

富士康此前传出因为收入增长下滑和成本增加而裁员的消息。

2003年至2012年,富士康营收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涨幅。而2013年却跌至1.3%,虽然2014年有所反弹,但也仅有6.5%。2015年1月,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的特别助理胡国辉表示,由于公司营收增长放缓,而内地工资又在提高,将进行全面裁员。

随着就业人口减少,员工成本增加,富士康等加工厂几年之前已经把工厂从广东东莞等沿海地区搬迁到河南等内陆省份。但从去年开始,内陆人工也开始上涨,和其它沿海城市相差无几,很多农民工选择在家乡附近就近打工。今年初,东莞有些地方的用工缺口达到了50%。中国的加工厂,包括很多世界知名企业像微软等公司关闭了在中国的加工厂把工厂搬到东南亚地区,有外媒评论说,中国世界加工厂的头衔已经不在了。


大纪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广东政法委书记邓小兵严重违法被调查  

    下一篇: 【心灵语坊】感谢你懂我,愿一生有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