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为连任推董建华背黑锅 图
2015-07-13
香港特首梁振英9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拒绝排除角逐连任,又反驳议员质疑他的管治能力,特别是能否改善行政与立法关系的能力。梁辩称,行政和立法之间的关系,“不是我本人的问题”,又指当年董建华出任特首时,当时泛民第一大党的主席已经形容“董建华政权是我们这个党的头号敌人”。

由于有消息传出梁振英将于这个周日单独上京述职,加上香港政局自政改被否决后出现连串出人意表的发展,包括被指是下届特首热门人选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被“自己人”揭发不光彩内幕、政改小组头号大将政务司林郑月娥忽然被指派出任香港“清洁大队长”,梁的自辩因此被阐释为企图告诉北京,香港目前的窘境是董建华时代早已种下,非他个人的责任。

公民党议员郭荣铿在答问大会上首先向梁振英责难,声称假使今天做特首的不是梁振英,而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或刚与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的财政司长曾俊华,甚至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这几个人,无论是办事能力、沟通能力和政治智慧都比你(梁振英)高”,因此要求梁为港人福祉,承诺2017年不会再角逐特首一职。

梁振英回答称,根据基本法,特首是行政机关的首长,故行政、立法之间无问题,亦代表特首与立法机关的关系没问题,他形容第一任特首董建华为人谦厚,但当时泛民大党的主席接受传媒访问时,形容“董建华政权是我们这个党的头号敌人”,故行政、立法关系“不是人的问题,更加不是行政长官的问题,更加不是我本人的问题”。

郭荣铿对梁振英这番迹近卸责的回复极表不满,反驳“我怀疑你(梁振英)到底是不是在香港居住”,并坚持要求梁要承诺不再竞选连任。

梁却声称有关问题的前设不符合基本法,亦不符合香港过去18年的政治现实,故郭荣铿的问题并不存在。

回归后的第一任特首董建华,被外界视为梁振英幕后的主要支持者,梁振英在董任内以行政会议召集人的身份,经常向董建华献策,包括每年兴建8.5万个住宅单位,压抑楼价,但计划推出不久即逢亚洲金融危机,楼价大跌,不少人成为负资产的业主,而梁振英不合事宜的计划亦被社会唾弃,这也是董建华从政的“污点”之一。
    来源: 法广 责编: Amy

    上一篇: 开车像开战斗机!外国女记者体验中国 图

    下一篇: 留日生抗战建奇功 共谍泄密粟裕 国军饮恨淮海大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