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香港关注中国大规模拘捕维权律师
2015-07-13
中国上周拘捕多名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后,周一台湾律师界和民进党都表示关注,而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则在其网站不断更新最新被拘押人数。

根据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最新统计,中国本次拘捕人权律师的行动,目前受影响总数达114人,其中有的被刑拘,还有的被带走、失联、被约谈和传唤以及短时间被限制人身自由。

台湾律师界周一(7月13日)召开记者会表达严重抗议。

台湾民进党发言人郑运鹏也召开记者会表示,继管制大学校园言论、限制网络和新闻自由之后,中方大动作拘捕多名维权人士,是箝制中国大陆人民自由一系列高压作为的展现,明显违反人权。

他说,民进党对此表达严重关切,并呼吁北京应停止压制人民自由的作为。

办案

中国官媒周六(11日)深夜发表报道,称公安部摧毁了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的一个涉嫌重大犯罪团伙,并刑事拘留了多名律师及相关人员。

被拘捕的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世锋的司机周庆向BBC透露,周世锋是在上周五早晨从住宿的酒店内带走的。据同行的其他人转述,周世锋被通州公安局带走时,手被绑在身后,头上蒙了衣服。

周庆说,上周五有北京公安局的人员到锋锐律师事务所内与工作人员谈话,称是“协助天津公安局办案”。

有网民在微博上转发称,维权律师杨金柱已经接受周世锋家人的委托,担任周世锋的辩护律师。BBC中文网试图与杨金柱取得联系,但手机接通后无人接听。

关注

周日,美国国务院谴责中国政府拘留维权律师及相关人士,并对新颁布的国安法表达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周日发表声明,指近日中国“有组织扣留”一些“和平捍卫他人权益”的人士,尤其是那些合法地挑战政府政策的人。

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周日对BBC中文网说,维权律师一直备受打压,不过这次事件二十多年来前所未见,是对内地法律界的空前浩劫。


身兼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创会成员的何俊仁说:“其实这十多年来维权律师都受到很多的打压,几年前很多律师都不能通过年检……还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来限制维权律师处理的维权案件,规定他们一定要得到本地的律师协会的批准。”

支联会周日游行至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抗议内地当局对这些维权律师所采取的行动。

摧毁

中国官媒周六深夜发表的报道,由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记者黄庆畅与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记者邹伟联合撰写。

报道称,在公安部的部署指挥下,经北京、天津、黑龙江、山东、福建等多地公安机关缜密侦查,摧毁一个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维权律师、推手、访民“相互勾连、滋事扰序”的“涉嫌重大犯罪团伙”。

报道还称,周世锋、刘四新、黄力群、王宇、王全璋、包龙军等多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报道还引述警方称,周世锋等人涉嫌其他严重违法犯罪。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中国拘捕维权律师的同时,也对互联网上的言论加紧了控制。新浪微博中,已经无法搜索关键词“维权律师”,不过“维权黑幕”作为关键词的搜索仍然有结果。

哗然

中国当局本次对维权律师和人士的大规模行动,已经引起国际间各大媒体的关注。

英国《卫报》报道说,中国以前也曾打压人权活动人士和律师,其中包括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时有人呼吁民主运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打压的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BBC中国事务编辑凯瑞(Carrie Gracie)刊登了题为“将律师关起来的中国法治”的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也注意到,在习近平主席巩固权力同时,对社交媒体名人、非政府组织、媒体和少数民族人士的压力增大。

“在抓捕律师之前,官方媒体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展开活动,目的旨在破坏人权律师的声誉, 抹黑他们的个人生活并声称他们给示威者报酬,炒作有争议的案件寻求民意支持。”



BBC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跻身移民首位 华人仍未受到应有尊重

    下一篇: 西藏僧侣著名政治犯死在监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