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安法实施经常喊“结束一党专政”的李卓人拟北上以身试法
2015-07-04


每年六四烛光晚会都领头高呼“结束一党专政”口号的香港支联会前主席兼现任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3日表示,早前全体立法会议员获得邀请北上考察“一带一路”,他说会考虑应邀,测试中国最新宣布实施的新国安法,会否因此而被大陆当局逮捕。

中共全国人大日前通过国家安全法新修订草案,并即时实施,内容将国家安全定义的范围扩大至国家海外的利益,甚而包括外太空以至深海和极地,但“维护政权安全”以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却是各项安全中的重中之重。

虽然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在同日的记者会上强调,由于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三并不包括中国的国安法,所以新法并不会在香港实施。但郑却同时表示,港澳同胞维护国家的安全,是“不言而喻”的,又指香港应自行为类似国安法的基本法23条立法。

有香港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鼓吹香港独立及“结束一党专政”的人士,包括李卓人和泛民立法议员何俊仁等人,一旦踏足大陆,或将被捕及定罪。

针对有关报道,李卓人表示,早前全体立法会获得邀请到大陆考察一带一路,他会考虑出席,以测试他到时会否被捕。

对于律政司长袁国强3日赴京前表示国安法没有说明包括和规管境外行为,一般只会规管在国家范围之内的行为,李卓人回应时指出,袁的说法含糊,认为所谓的“一般”的定义,难以说服他人,希望有中央官员说明清楚国安法的内容。
    来源: 法广 责编: Amy

    上一篇: 空调省电技巧,18条空调省电小窍门你必须知道!

    下一篇: 鲍彤:当权力撞上了边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