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垃圾食品或引发抑郁症
2015-07-01
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平常我们所吃的垃圾食品可能引发抑郁症。

  据《泰晤士报》报道,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orldHealth Organization)认为,超乎人们意料的是,现代人患抑郁症的人不在少数。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University)精神病学科助理教授詹姆斯·甘威奇(JamesE. Gangwisch)博士,尝试研究垃圾食品是否与含较高血糖指数(glycemicindex ,GI)有关。血糖指数是指人体血液中吸收食物中含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以及贡献了体内多少糖分。血糖指数越高将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甘威奇表示,孩提时,他就是个糖果迷。不过,他曾经注意到一旦摄取过多的糖分,第二天就会出现情绪低落。尽管他已经停止吃糖好多年了,不过他仍然十分对两者的关系感兴趣,究竟进食垃圾食品是否会引发抑郁症。

  甘威奇和他的团队在妇女健康倡议观察研究(Women’sHealth Initiative Observational Study)中,查看食物的调查问卷以及测量绝经后妇女患抑郁症的程度。研究数据来自大约7万女性,最开始,研究对象没有一个人患抑郁症。测量数据从1994至1998年间开始收集,然后再进行3年的跟踪调查。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富含精制谷物以及添加糖,体内食物血糖指数较高的人,得抑郁症的几率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其中一些饮食能够起到保护作用,减少患抑郁症的风险,包括纤维、全谷类、水果、蔬菜、乳糖以及来自乳制品和牛奶的糖分,这些都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血糖指数。

  尽管该研究作者不能确定两者直接相关,但他们指出过度摄取糖以及精制淀粉有可能增加患炎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这两者都和抑郁症的发展有密切联系。同时,这种食用垃圾食品的习惯可能导致体内胰岛素抵抗,从而使人们产生认知障碍,这恰好是诱发抑郁症的主要原因。

  甘威奇称,该结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果将调查对象扩展到男人和年轻的女人,不知道结果是否会产生变化。即使是现在,饮食习惯可能引发抑郁症也是值得讨论的,但另一方面,让人们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并非易事。他说:“很难让大众避免吃垃圾食品,尤其是说服那些抑郁病患者放弃或者避免这种食物,因为灌输给他们吃垃圾食品有罪的想法”。不过,他还是认为值得一试。“重要的是意识到吃这种食物会影响你的情绪、感受和身体能量,一旦人们开始转变,就能从中受益。”

侨报纽约网
    来源: 侨报纽约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欧盟拟于2017年取消成员国间手机漫游费

    下一篇: 推荐:有助于减肥的七种食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