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传文化 神迹贯穿五千年历史
2015-06-29


中华传统文化是神传之半神文化,半神文化当然有它的神迹在。据古人留下的文艺专著和其它的记录中,半神文化的神迹表现遍布历代的诗、画、乐等文艺形式中。图为张大千的一副名山水画。(大纪元图片库)


中华大地一直被称作“神州”,因为它是神的故乡。纵观整个中国历史,从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到女娲、伏羲、神农三皇所经历的岁月来看,这显然是一段人与神共处的岁月,神曾经直接传授文化给人类。神传文化当然就有它的神迹存在。在神有意的安排下,佛道神辗转下世,方方面面给人类启蒙,从衣食住行到语言、文字、文化、娱乐以及精神生活的各个领域,都留下了无数的神迹。本文只从浩如烟海的史籍中选取几则关于诗、画、乐界出现的神人神迹。

诗人中的神迹

在中国历史上有几次修炼盛行时期,魏晋、唐朝和明朝最为典型。唐朝文化代表如李白、颜真卿、白居易、张志和等都是佛道两家的修炼人,历史上也记载了很多文人的神迹,比如写渔歌子的张志和的事迹就很传奇。

唐大历9年秋冬,颜真卿偕同门生、弟侄、宾客前来平望驿游览,大家饮酒作词,畅酣淋漓,张志和酒酣耳热,忘乎所以,飘然若仙,他乘兴要为众人表演水上游戏。他将坐席铺在水上,并坐上去,那坐席能在水上漂浮自如,左右来回,有行舟般的声音。霎时间,一群白鹤飞来,围绕着张志和委婉鸣叫,在岸上的人们无不惊讶。张志和向颜真卿摆摆手,以示谢意。最后,他与白鹤一起飞上云霄。

画师中的神迹

很多中国人都看过一篇童话叫《神笔马良》,而历史上确实有可以将事物画活的画师。

唐朝人吴道玄,字道子,阳翟人,小时候是个贫穷的孤儿。吴道玄的画师承张僧繇,水平又超过了张僧繇。曾画有《地狱图》,世人看后都惧怕进入地狱受苦而不敢再行恶,可见所画之逼真。吴道玄曾在殿内画《五龙图》。五条龙摇首摆尾,像要腾飞似的,每当天要下雨时,画上就生出烟雾来。




吴道子(网络图片)


历史上的很多画师都是信神画神的,吴道子也不例外。吴道子常随身带一本《金刚经》诵读,从这一点上讲他首先是一位修炼人,然后才是一名画师。

吴道子的一生,主要是从事宗教壁画的创作,如《地狱图》。《天王送子图》是吴道子的传世作品,已遗失。

关于吴道子的故事很多。据说“画圣”吴道子一天傍晚,路过一座茅草房侧,里面传出纺棉花的声音,但不见屋里有灯光,感到奇怪。第二天一早,便来到茅草房前。一个白发老太婆走出来,请他进屋坐,吴道子了解到老人丈夫孩子都过世了,一个人以纺棉花为生,因为没有钱买灯油,因此每晚都要摸黑做工。吴道子便要给老人画一幅画。

吴道子研墨铺纸,开始作画。先把蘸饱墨汁的笔往纸上一甩,纸上立刻出现许多亮晶晶的小点点,又用笔在小点点上轻轻涂几下,最后在空白处画了一个圆圈儿就算画成了。他对老人说:“你把这画贴在屋里,会有用的。”老人虽看不出画的是啥,可是深信吴道子是个好人,不会骗她,便小心地把画帖在纺车前面的墙壁上。

天黑了,老人发现,那幅画竟是一片蓝天,上面有数不清的星星在闪光,一个圆圆的月亮把屋里照得和白天一样亮。从那以后,一到夜晚,画上的星星和月亮就发出光来,老人对着星月纺线比以前方便多了。

如果一个画家修炼到通神的境界,同时其画笔的功力能够赋予所画事物的真形和真意的时候,就等于造出一个活生生的一个生命了。吴道子的师父张僧繇也是这样的画家,当他的画笔能够赋予所画的龙以真形和真意(真神)的时候,这条龙就是一条真龙了。

关于南朝梁武帝时期的名画家张僧繇的“画龙点睛”的成语出自《历代名画记》卷七:张僧繇在金陵安乐寺内画了四条龙,不点眼睛。每次都说:“若点上眼睛,龙就会腾空飞去。”有人认为他这是荒唐的妄想,就请他给龙点眼睛。张僧繇点了两条龙的眼睛后,不多一会儿,电闪雷鸣,击穿墙壁,这两条龙穿壁驾云彩飞上天去。未点眼睛的那两条龙还在那儿。

张僧繇画艺高超、甚而通灵的神话在《历代名画记》卷七记载中还有两个:张僧繇曾画过《天竺二胡僧图》。因为河南王侯景举兵叛乱,在战乱中画中两僧被拆散。后来,其中一个胡僧像被唐朝右常侍陆坚所收藏。陆坚病重时,梦见一个胡僧告诉他:“我有个同伴,离散了多年,他现在洛阳李家,你要是能找到他,将我们俩放在一起,我们当用佛门法力帮助你。”陆坚到胡僧告诉他的洛阳李家,购买另一个胡僧的画像,真的买到了。过了不久,陆坚的病果然痊愈了。时人刘长卿写了一篇文章记述了这件事情。

乐师中的神迹

中国最早的音乐出现在公元前七千年左右的伏羲时期。而早期音乐创作的目的是为了人与神的沟通,以反映人从敬畏神灵中所获得的平安、欢欣和喜悦感,三皇五帝时期的帝王重视音乐,也是因为音乐能唤起人们对神的敬仰。

师旷是春秋时晋国著名音乐家,字子野。师旷是盲人,常自称“暝臣”、“盲臣”。汉代以前的文献常以他代表音感特别敏锐的人,史称“乐圣”。据说,当师旷弹琴时,马儿会停止吃草,仰起头侧耳倾听;觅食的鸟儿会停止飞翔,翘首迷醉,丢失口中的食物。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千年遗训100句 图        

下一篇: 历史故事:鲁肃指囷,慷慨助人